沪指飘红!煤炭股携手物流股走强,3000点或成考验本轮反弹第一个重要阻力

2022-04-28 14:38:0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张颖

  4月28日,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幅达0.25%,报2965.56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3%和1.4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355.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少跌多。

  从资金面来看,4月28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19.14亿元。另外,两融资金资金方面,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326.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7.9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540.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4.49亿元;融券余额为786.2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6.5亿元。

  表:4月27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反弹并不会一蹴而就,3000点会成为考验本轮反弹成色的第一个重要阻力。

  平安证券认为,A股市场自去年以来经历了一系列的调整下在27日迎来了超跌反弹,短期超跌反弹布局建议关注此前跌幅较大且基本面尚可且有政策支撑的行业,主要以制造业产业链为主,即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以及机械设备。

  东吴证券指出,上证指数在下破3000点后加速调整,也因此酝酿了短线超跌反弹的动力,3000点支撑跌破后转为压力,短线反弹需要留意该位置看能否有效收回。从大的趋势看,目前仍处于下降周期中,但走势类似2018年下半年的反复宽幅震荡筑底阶段,趋势未扭转前反弹中追高还是要谨慎些,注意操作节奏的把握。

  中原证券认为,周三A股市场先抑后扬、大幅反弹,沪指盘中一举突破2900点整数关口。随着市场风险的充分释放,众多利好政策的有力推进,场外资金开始加快进场做多的节奏,A股有望迎来较大力度的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继续震荡上扬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继续反弹的可能较大。

  国盛证券指出,临近小长假,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或导致反弹并不会一蹴而就,3000点有望成为考验本轮反弹成色的第一个重要阻力,节前谨慎追高,投资上建议保持成长略大于价值的均衡配置。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稳增长”将成为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关注低估值、攻守兼备的银行和地产,建筑建材等传统基建,风电光伏等新型基建,建议结合业绩性价比,适当布局物流、机场、酒店等主题板块。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4月28日上午收盘,煤炭石油、仓储物流、银行、白酒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居前。建材家居、农林牧渔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4月28日上午,煤炭石油板块涨幅居首达1.78%,陕西煤业、中煤能源等2只概念股涨幅均超8%。

  对此,开源证券认为,煤企短期高业绩已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中长期的业绩平稳释放是引导煤炭股估值重塑的关键因素。煤炭板块投资逻辑或主要围绕“稳增长”与“转型”两大主线:基建地产链条受益,利好煤焦钢产业链,且钢铁碳达峰延缓利好炼焦煤需求;在碳中和背景下,煤企新增产能意愿明显下降,内生增长不足但外延式增长将成为主流,煤企高盈利有能力做转型。

  与此同时,4月28日上午,仓储物流板块表现活跃,截至上午收盘,上海雅仕、海晨股份等个股涨幅超5%。

  消息面上,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物流受阻,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加强部门协同和跨区联动,畅通国际国内物流。

  对此,浙商证券认为,大力发展物流行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中的重要一环。打通堵点、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助于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意味着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扩展以及经营成本的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