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术合同成交额破纪录,关键因素是什么

2022-05-09 14:56:5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

  2021年,山东省共登记技术合同48271项,成交金额2564.92亿元,历史首次突破2500亿元。按照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设定的到2025年年成交额达到6000亿元的指标,2564.92亿元已经接近上述目标的42%。

  经过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之后,山东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迎来了历史性突破。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科技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山东省创发院区域中心)了解到,2021年,山东省共登记技术合同48271项,成交金额2564.92亿元;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长31.27%,历史首次突破2500亿元。按照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设定的到2025年年成交额达到6000亿元的指标,2564.92亿元已经接近上述目标的42%。

  肩负三大国家级试点重任,创新活力日益高涨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技术合同交易额是衡量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区域科技创新活跃态势的重要指标。

  今年2月22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外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技术合同交易数据显示,山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金额稳居全国前五强。其中,该省输出技术达到48029项,成交额达到2477.79亿元;吸纳技术达到47955项,成交额达到2564.23亿元。输出技术与吸纳技术保持着总体平衡的态势,表明了技术流向的“山东贡献”。

  山东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新高,背后的支撑因素是什么?

  在2月底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曾表示,针对成果转化不够畅通的问题,山东省科技厅支持山东省属高校及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加强国家、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了一批高端成熟的技术经理人团队,鼓励高校院所探索建立“概念验证中心”;布局建设一批中试示范基地,推进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实体化运营,打造技术要素市场生态服务体系。

  在上述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政府主管部门注重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应用导向,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实现科技成果评价由市场来“唱主角”的努力。同时,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新高,也反映出山东创新活力的日益高涨,这与该省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密不可分。

  据了解,山东省肩负科技部赋予的三大试点重任,即其身为全国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奖励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省,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和人才评价机制。同时,该省实施“揭榜挂帅”升级版,探索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试点推行“赛马制”。

  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发力成就“双增长”

  分析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合同交易数据,其中蕴含了四大特点。

  “技术交易规模与质量呈现双增长态势。”山东省创发院区域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表示,2021年,山东技术交易规模居全国第5位,占地区生产总值之比,由2020年的2.67%提高到3.09%,增幅达到15.73%;单个合同成交金额翻番,平均每项技术合同成交额为531.36万元,同比增长101.10%。

  “双增长”背后是该省科创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的显著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山东共登记技术开发合同22781项,同比增长31.27%,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44.94%,居各类技术合同首位;共登记技术转让合同5490项,同比增长39.07%,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12.95%。

  “双增长”的主角是谁?答案是政府主导下的企业主体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企业居于技术交易供需首位,共输出技术成交额2337.57亿元,同比增长29.17%,占输出总额的94.34%;共吸纳技术成交额2080.42亿元,同比增长29.20%,占吸纳总额的81.13%。

  山东省共辖16个地级市,区域联动发展特征明显。可分为以西部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以东部青岛为中心的胶东经济圈,以及坐落于山东南部的鲁南经济圈。

  回望2021年,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依靠技术转移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其中,省会经济圈输出技术合同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1126.89亿元和113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6%和19.57%,占全省输出和吸纳技术成交额比重均超过40%;胶东经济圈技术交易持续活跃,输出技术成交额920.42亿元,吸纳技术成交额853.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0%和17.34%;鲁南经济圈技术供需旺盛,共输出技术成交额430.48亿元,吸纳技术成交额577.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77%和54.64%,增幅均高于全省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