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板块又有利好消息!英飞拓等13股联袂涨停

2022-05-18 14:17:03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姚尧

  近期,5G领域的利好消息不断。5月17日,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透露,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同时,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广电192号段的最新进展,表示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5G服务选项,进一步推动5G用户的渗透率,推动5G应用发展与流量提升。

  5月18日,截至中午收盘,同花顺5G概念板块指数上涨1.61%,个股方面,共有包括英飞拓、荣联科技、中利集团、国脉科技和跃岭股份等在内的13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图片来源:同花顺

  对此,海岛资产董事长张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电信企业纷纷提及其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社会运行效率,5G科技创新应用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情况,可见下一阶段5G领域的增长点将主要在应用端。特别是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和基础的支撑作用将更为明显。无论从长期的发展空间和短期的政策刺激上,对今日5G板块的上涨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G板块是今年赛道股杀跌的重灾区,近期上涨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前期超跌和事件驱动的共同作用。”

  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也是5G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2022年第一季度,5G板块业绩整体表现比较出色,其中安洁科技(1787.66%)、南都电源(1510.49%)、超频三(1035.82%)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0%;包括ST鹏博士、宜安科技、瑞斯康达、铭普光磁、九联科技等在内的39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虽未超过1000%,但也超过100%。

  光大证券表示,2022年一季度通信行业整体全行业收入为4503.05亿元,同比增长11.9%,全行业归母净利润193.72亿元,同比增长13.6%。在业绩高成长背景下,2022年以来,市场整体调整幅度较大,系统性风险已较为充分释放,大部分细分板块估值已调整至历史低位水平,具备配置价值。

  天风证券认为,市场情绪和风格变化之下,通信行业主要标的业绩增速、长期成长性突出,年报和一季报进一步验证优质标的成长性,而5G板块估值偏低,风险收益比较高,长期配置价值得以突显。

  与此同时,部分5G板块个股也获得机构持仓。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共有43只5G板块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及养老金的身影。其中,包括铜陵有色、创世纪、海格通信、紫光股份、菲利华、三环集团、和而泰、胜宏科技、广和通、信维通信等在内的43家公司获得两大机构持股量均超1000万股。

  对于5G板块的投资机会,吴啟宏说:“在中上游通信设备领域,5G网络基础建设持续加速,中国累计部署基站数超过全球70%,基础建设逐渐完善。特别是数字经济得到政策推动,也对硬件基础设施带来增量。在包括政策、产业和市场的合力推动下,5G的B端市场有望从产业孵化阶段加速演进至产业复制阶段,企业设备连接需求大幅提升,多个行业企业的数字化升级需求都将拉动5G网络建设的需求,加速产业爆发。”

  再看下游5G应用领域,吴啟宏表示,“一季度消费电子行业销量低迷是由多种负面因素叠加造成的。随着消费电子旺季到来,各大手机厂商集中发售新机型,届时市场需求将改善,并且消费电子近年来新的增长点,例如智能汽车、VR/AR、元宇宙等有望随着复产复工生产恢复和备货旺季的到来,业绩得到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