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震荡整理,钢铁股崛起涨近3%,修复行情怎么走?

2022-05-23 14:24:40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张颖

  5月23日早盘,三大股指震荡整理。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47%,报3131.8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71%和0.7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327.7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达2836只,有1666只个股下跌。

  从资金面来看,5月23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46.01亿元。另外,截至5月2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234.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6.0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437.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0.3亿元;融券余额为797.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24亿元。

  表:5月20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5月23日上午收盘,黑色金属、文体传媒和农林牧渔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居前。住宿餐饮、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5月23日上午,黑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涨幅居首达2.86%,其中,金岭矿业、西藏矿业等2只钢铁股涨停。

  消息方面,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已经有40家钢铁企业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其中,26家完成了全工序低排放改造,涉及粗钢产能在1.5亿吨左右;14家企业完成部分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公示,涉及粗钢产能约为9400万吨。

  对此,长江证券建议,关注龙头宝钢股份、华菱钢铁、太钢不锈、新钢股份、方大特钢等低估值或高股息标的,契合当下偏防御型的市场风格。此外重视,一是高温合金抚顺特钢等;二是加工领域标的,比如:1)铝加工明泰铝业;2)不锈钢加工久立特材、甬金股份;三是特钢领域龙头,中信特钢等;四是市政管道投资线下的钢管类。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本轮修复行情以慢涨为特征。

  中金公司表示,市场在政策、估值和资金情绪等方面都具备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市场环境依然有一定挑战,后续更多上升空间则需要更多积极的基本面催化剂。尤其是盈利预期的环比改善可能较为重要,在国内“稳增长”加码和海外增长下行的背景下,未来重点关注国内基本面的疫后修复力度,重点包括房地产、消费需求等。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吃饭行情的做多窗口期。指数反弹还有空间,但要警惕政策预期从分歧走向一致带来的做多动能衰竭。更应关注的是投资主线将真正开始出现。更优的投资组合:A股增配稳增长价值,H股增配科技龙头。选股的重点在有业绩、业绩确定性高、业绩确定性边际改善的股票,细分龙头将好于尾部公司。推荐:1)政府支出主导的公共投资板块:建筑、电力电网、光伏、风电以及二季度重视消费类建材、钢铁等部分周期中游板块;2)重视消费品机会的临近:生猪、食品饮料与酒店;3)稳定现金流的方向:煤炭、化工资源品、二线央国企地产、银行。H股科技龙头与消费对疫情冲击的钝化是重要的见底信号。

  中信证券指出,本轮修复行情以慢涨为特征,当前仍处于初期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渐进的过程,外部扰动尚未完全消除,市场情绪虽有修复,但仍处于低位,机构仓位也依然处于低位,增量资金流入速度相对缓慢。结构上,四大主线继续轮动,建议全年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和地产两条主线,季度继续聚焦复工复产主线,月度关注消费修复主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