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热议港股下半年行情: 彰显韧性还是延续盘整

2022-06-07 09:13:2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6月6日,港股尾盘全线拉升。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近600点,收报21653.90点,涨幅达2.71%;恒生国企指数涨3.2%,收报7499.97点;恒生科技指数大涨4.64%,收报4601.95点。恒生科技指数自3月15日盘中创下历史低点至今,整体反弹幅度累计已超过30%,在外围市场冲击下展现出韧性。

  对于港股下半年行情,有机构认为,在未来宽松政策得到验证后,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盈利预期将更为乐观,有望带领港股指数走强。但也有机构认为,受美联储加息、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港股下半年仍将经历震荡磨底阶段。综合大多数机构观点来看,港股市场面临的机会仍然整体大于风险,中长期内行情仍将“由冷转暖”。

  乐观预测:新经济、新科技将引领港股走强

  东吴证券分析师张良卫表示,恒生科技指数有望迎来拐点,带领港股走强。前期教育与互联网政策压力及流动性收紧的预期,造成部分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近期反弹则得到估值回升、资金抄底、业绩主导三大因素支撑。“截至5月16日,恒生科技指数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3.8%,其他板块平均值仅为7.08%左右。在受到监管影响业绩大幅下修之后,恒生科技指数明年与后年的营收同比增速预期(Wind一致预期)仍然远超沪深300、中证500等板块,在未来政策宽松得到验证之后,我们预计企业盈利预期将更为乐观。”

  张良卫称,从互联网公司的最新财报看,龙头公司业绩都大超预期。“京东集团2022年一季度利润率超预期,未来摆脱疫情影响后将持续释放利润。阿里巴巴发布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表明,各个业务板块亏损都将收窄,均高于市场预期。”

  张良卫认为,下半年流动性宽裕预期将催化港股反弹。

  谨慎预测:海外滞涨风险升温,港股难独善其身

  也有观点认为,在海外滞胀风险升温、全球流动性收紧的宏观环境下,美联储加息预期仍然较高,港股亦难以独善其身,下半年仍将继续磨底。

  国信证券王学恒认为,美股中期调整尚未结束。美国通胀压力较大,美联储依然会把计划的加息实施下去;全球经济收缩期尚未结束,PMI、时薪等指标还在下行趋势中,对于二季度美国宏观经济尚无法乐观。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三季度美股市场可能依然面临紧缩加码、通胀高位、增长下滑的“不友好”组合。俄乌冲突持续背景下,冬季能源消费旺季可能加大供需错配,叠加可能的新兴市场粮食危机等,可能迫使美联储采取更强力紧缩政策。港股市场的海外资金有望企稳,但重新回流还有待增长前景的进一步改善,对港股下半年维持谨慎态度。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则认为,近期港股估值底已现,盈利底未到。由于基数效应,明年的盈利预测增长有望小幅上调,但短期内不排除上半年业绩密集披露后有另一波小幅下修。“政策暖风传导到互联网实际业务需要一段时间。以腾讯出海游戏增速为例,5月18日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中,游戏营收436亿元,本土游戏收入同比下降1%,国际游戏收入同比仅上升4%,增速较为疲软。预计国产游戏版号重启的利好效应,在腾讯第四季度业绩中才会显现出来。”

  谋求共识:港股市场中长期将“由冷转暖”

  尽管机构对港股后市行情显现分歧,但多数观点认为,业绩内因是关键变量。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市公司基本面向好,港股市场中长期将“由冷转暖”。

  在配置思路上,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下半年的港股投资策略是“淘金”业绩改善方向。“短期基本面有修复型机会,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压力缓解的主线,但不要对需求恢复有过高预期。重点淘金受益于政策刺激加码及复产复工、供应链改善的汽车产业链、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家电、快递物流等领域优质公司。”

  中信证券发布最新报告称,政策、基本面走势的背离叠加估值优势,未来中资股有望持续跑赢美股。建议积极布局以下方向:横跨A股和港股的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二季度起基本面将确定性改善的中概互联网板块;有持续、稳定分红能力的港股高股息标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