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主线获资金认可 科创50指数表现强势

2022-08-03 09:55:27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周二,A股三大指数走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86.27点,跌2.26%;深证成指报12120.02点,跌2.37%;创业板指报2678.62点,跌2.0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811亿元,较前一日放量近2000亿元。

  虽然指数跌幅较大,但昨日市场亦有不少积极信号值得关注:一是科创50指数相对强势,盘中数次翻红,全天表现显著强于主板;二是机器人、半导体等热点题材依旧火热,短线资金情绪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三是业绩主线仍被市场认可,多只半年报绩优股逆势飘红。

  科创板强势尽显

  昨日,科创板的强势表现贯穿始终。科创50指数盘中多次翻红,收盘仅微跌0.48%。从运行趋势上看,7月以来,科创50指数维持在1090点附近横盘震荡,而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均遭遇7%左右的高位回撤。

  昨日多只半导体、新能源相关科创板个股涨势突出。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中微公司昨日上涨2.71%,盘中股价刷新今年以来新高;1800亿元市值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上涨2.49%,股价回升至历史高位。固德威、晶晨股份、思瑞浦等个股昨日涨幅均超3%。

  除了头部公司外,科创板多家中小市值公司同样获得资金关注。N菲沃泰昨日登陆科创板,开盘价较发行价高开约20%。连续竞价阶段,N菲沃泰股价一路上行,并一度因“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30%”触发临停。截至收盘,N菲沃泰较发行价大涨57.98%,全天成交13.37亿元。

  交易所昨日盘后公布了2只科创板股票的交易公开信息,值得关注的是,这2只股票均获机构大举扫货,成为资金追捧科创板的又一例证。

  悦安新材昨日高开高走收获20%幅度涨停,龙虎榜显示,5家机构席位包揽昨日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金额达9567.02万元;新益昌昨日大涨15.59%,龙虎榜显示,同样有5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一侧,合计买入金额为1.02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基金持仓看,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正逐渐提高。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持股中,科创板持股占比自2019年第三季度起持续上升,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已达5.5%。与此同时,科创50指数盈利增长速度较A股其他重要指数更快,盈利估值匹配度也更优。

  绩优公司显著抗跌

  虽然大盘波动明显加剧,但市场主线仍较为明晰。除了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逻辑外,业绩主线依旧被市场所认可。昨日,多只半年报绩优股逆势飘红,部分个股股价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古井贡酒在披露业绩快报后,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上涨,成为提振消费板块的重要标杆。昨日,古井贡酒股价全天高位运行,收盘上涨6.53%,全天成交22.77亿元。过去两个交易日,古井贡酒累计涨幅超过17%。

  业绩快报显示,古井贡酒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0.02亿元,同比增长28.46%;实现归母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增长39.17%。国泰君安食品团队分析师表示,古井贡酒第二季度营收表现超出预期,结合预收款推算,公司二季度末已完成全年订单任务的75%以上。后续来看,下半年白酒总需求大概率伴随宏观经济而呈现一定幅度修复,公司有望凭借低库存优势继续发力。

  东北证券认为,从半年报盈利预期角度看,上游资源、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盈利预期继续提升,包括煤炭、电力设备、公用事业、石油石化、基础化工等高景气行业;部分消费板块有望迎来盈利反弹,如农林牧渔、汽车、食品饮料虽然半年报盈利增速可能较低,但在景气度支撑下,全年盈利预期将有所上调。

  外资流入趋势有望延续

  资金面上,昨日北向资金的日内流向引发热议。在上午大盘指数触及日内低点时,北向资金净卖出额一度接近70亿元。午后外资则出现回补势头,特别是尾盘呈现大举“抄底”之势。截至昨日收盘,北向资金净卖出额收窄至23.11亿元。

  从个股流向看,白酒、新能源、半导体成昨日外资主攻方向。五粮液昨日获北向资金逆势净买入4.15亿元,居所有A股首位。通威股份获净买入3.31亿元,北方华创在股价大涨5%的同时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50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当下主流资金在部分热门赛道的仓位可能较为集中,进一步上行需要依赖增量资金。作为主要增量资金来源,外资对中国市场配置比例相比海外发达资本市场仍有较大差异,中期来看,我国优质龙头企业具备吸引力,预计外资净流入的趋势仍将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