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掀起回购热潮——年内178家港股公司斥资523亿港元回购股份 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2022-09-13 10:23:01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邢萌

  今年港股市场回购热度上升。9月9日,腾讯控股再度斥资3.5亿港元回购115万股股份,这已是腾讯控股连续16天回购股份,日均回购额3.5亿港元。

  今年回购股份的港股公司数量及规模远超去年同期水平。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2日,年内已有178家港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股份,同比增加32%;回购总额523亿港元,同比大增136%,较去年全年增加13%。

  百亿级“回购大户”的出现是今年港股回购市场的一大特点。从回购规模来看,腾讯控股、友邦保险、汇丰控股、小米集团、长城汽车、中国燃气、长实集团等7家公司回购金额均超10亿港元。其中,腾讯控股、友邦保险回购金额分别为156亿港元与151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则无百亿港元级回购的公司。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来港股市场表现低迷、估值持续下行,引发上市公司纷纷回购护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上述178家公司中仅23家股价上涨,占比13%。

  “港股曾经历过数轮回购潮,都发生在市场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估值已达到较低水平时,随着市场和估值的进一步下行,上市公司回购的力度也会持续加强。”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恒生一级行业分类,实施回购的港股公司主要集中在非必需性消费(39家)、医疗保健业(30家)、资讯科技业(28家)三大行业。其中,非必需性消费行业公司广泛分布于教育、珠宝钟表、广告及宣传、家庭电器、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

  付饶分析称,非必需性消费、医疗保健业及资讯科技业等行业的公司大多经历了股价深度调整。这些行业公司盈利能力强,具有较为充裕的现金流实施回购,基本面走势良好,也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认为,回购的举措表明相关公司股价处于低估状态,释放出“见底”的信号,也凸显出中长期投资价值。

  根据相关规定,港股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必须注销,这就无形中提高了广大股东的权益。“港股公司回购股票后注销,释放出重大利好信号。”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相关公司减少了流通股数量,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财务指标得到改善,间接提高了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公司也能向市场传递出公司股价被低估、现金流充裕、经营前景可期等信息,提升市场信心,推动公司估值回归。”

  事实上,上述实施回购的港股公司大多被南向资金持股,中长期投资价值获得认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述178家公司中,104家被南向资金持股,占比58%。其中,小米集团、汇丰控股、中国移动的南向资金持股量居前。

  另外,比较典型的,如腾讯控股,沪深港通数据显示,近1年腾讯控股获得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494亿港元,位居榜首。截至目前,年内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2248亿港元,反映出港股中长期价值向好。

  王维嘉分析称,港股处于价值底部区域,回购潮涌现,市场见底信号凸显。在此形势下,南向资金参与意愿提升,资金持续净流入加大对港股配置力度,反映出对于港股价值的长期看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