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博弈特征明显 板块轮动或加快

2022-09-13 10:24:22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中秋节后股市将如何演绎?自8月初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且缺乏机会,基本面稳健、低估值风格整体表现相对领先,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制造成长行业波动有所加大。展望后市,短期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指数区间震荡的格局成为本周机构共识。但在风险偏好趋稳,风格均衡过后,成长板块能否再度归来?对此各大券商延续了近月来持续分歧的态度。

  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或将持续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市场近期缺乏增量资金,存量博弈特征依然明显。具体从资金面来看,中信证券认为:首先存量外资惜售,而欧美加息的大背景下未来外资新流入规模有限。其次,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金工组测算,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公募基金上周仓位变动不大,多数公募基金依旧保持偏高仓位。并且根据对中信证券渠道调研数据,活跃私募仓位处于回落通道中,上周最新仓位水平为从78%回落至76%。最后,A股过去三周的日均成交额逐步下行,分别为10137亿元、8453亿元和8154亿元,市场整体缺乏热度和共识,存量博弈特征依然明显。且在存量资金看短做短的预期博弈下,市场热点缺乏持续性。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提示,当前市场成交仍处于缩量状态,资金存量博弈下市场风格往往切换较快,建议投资者均衡布局。

  华西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当前内外因素对A股风险偏好扰动仍存。但在稳增长政策加码发力下,宏观资金面仍充裕;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资产荒”对A股估值形成有利支撑。华西证券认为,节后A股市场“板块轮动加快,向下有支撑,向上有天花板”将成为最主要的特征。建议投资者操作上“不追高,不恐慌性杀跌”。

  风格均衡还是风格切换?

  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表现活跃,带领上证50指数领涨两市。蓝筹权重股的走强能否具有持续性?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风格就此切换?对此机构观点出现分歧。

  看好价值风格的机构关注点普遍聚焦于板块的盈利确定性。

  中金公司判断,在局部疫情反复和房地产销量二次探底、海外宏观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国内资本回报率下行影响无风险利率和资金利率走低、高回报资产和高景气行业机会稀缺的背景下,具备经营相对稳健、分红稳定且股息率较高的资产往往得到较多的关注。

  西部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市场整体风格将回归龙头,外需占比较高的中小盘个股的业绩压力将逐步显现。

  继续看好成长风格的机构则认为低估值板块的相对景气度仍然不足。

  中银证券表示,有风格均衡、无风格切换是其近期强调的观点。该机构表示,现阶段讨论成长向价值切换须足够审慎:一方面,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低,国内经济回暖和海外紧缩充分定价是支撑大盘的两个主要因素,低估值板块的防御逻辑不够清晰;另一方面,在弱信用扩张以及弱复苏的背景下,价值业绩弹性不足,而海外流动性紧缩放缓,美元波动回落,风险偏好回升对成长估值的修复作用更强。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边际加码,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提升。在大盘价值股修复悲观预期之后,市场还会围绕三季报和景气持续方向继续演绎。“风格难以真正切换,还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目前支持价值板块上涨的是政策预期,而不是强刺激政策推动景气相对优势的反转。”中信建投证券这样表示。

  北向资金双向波动加大

  7月中旬以来,沪深股通渠道的北向资金从净流入转向双向波动。本周机构观点显示,不少券商提及强美元或将导致北向资金的波动加大。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与中美利差倒挂及出口下滑两方面因素有关。在近期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北向资金的流入情况也有所波动。

  但光大证券强调,汇率并不是导致外资流出的关键所在,风险偏好才是。历史经验来看,人民币贬值时北向资金不一定会持续流出,但很可能会出现波动。汇率的波动与北上资金的流入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当人民币升值时,北向资金在大多数时候都会持续流入;而当人民币贬值时,北向资金不一定会持续流出,但流入情况很可能会出现明显波动。

  粤开证券表示,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对北向资金的流入产生一定压制,流入节奏放缓。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北向资金长期流入趋势不会因汇率波动而改变,叠加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预计北向资金未来仍保持双向波动为主。

  中信证券统计显示,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走弱以来,北向资金依然累计净流入186亿元,其中对汇率敏感的交易型资金流出也不明显。中信证券认为,重仓股持仓性价比高是外资惜售的主因:以持仓市值加权计,北向资金前100大重仓股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但其2023年每股收益增长率一致预期达1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