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震荡收小阳 机构称短期看市场存在明显“高低切”特征

2022-09-14 09:40:1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赵子强

  9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震荡,两市成交额保持在8000亿元以下,行业与个股涨多跌少。A股后续趋势如何?震荡中投资机会何在?

  9月13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以震荡为主,早盘一带一路板块出现9只个股涨停,激活了部分人气,但持续性不足,板块出现轮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05%,深证成指涨0.38%,创业板指0.0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713.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9.71亿元;总体来看,A股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为2526只,下跌个股2096只。

  涨停方面,有66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9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3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11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行业角度看,商贸零售和汽车行业涨停股均达5只并列居首,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建筑装饰、电力设备等的涨停股数则均为4只。

  表:连续上涨3天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31类行业中有19类上涨,占比61.29%,其中,农林牧渔行业涨幅居前,达2.49%,此外,美容护理和社会服务涨幅居二三位,分别达1.87%和1.57%;跌幅最大的是房地产,跌幅为2%。

  具体来看,农林牧渔行业96只交易个股中,有86只上涨,占比89.58%,其中,有4只个股涨停,12只个股涨幅超5%。

  制表:赵子强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机会,国盛证券表示,看好养殖子板块。生猪方面,判断下半年整体供给量仍处于环比缩量趋势,同时需求端消费旺季逐渐临近、餐饮消费稳步恢复,中期看猪价中枢上行,易涨难跌。仔猪价格继续小幅回落,二元母猪价格稳中小幅下行,行业补栏需求相较Q2略有减弱,或对2023全年行情逐步形成支撑。禽类方面,鸡价高位盘整,持续看好黄鸡下半年高景气。动保板块,关注动保业绩改善高确定性,建议积极布局。

  标的方面,开源证券推荐两类子板块:1.养殖子板块:关注兼具成本优势及产能增长弹性的巨星农牧,以及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新希望等。动保板块安全边际显现,行业空间或迎来加速扩容,推荐国内动物亚单位疫苗龙头企业普莱柯。2.种植子板块:关注具备转基因技术优势的大北农;国内玉米育种龙头企业登海种业;基本面边际改善的隆平高科;相关受益标的荃银高科。

  对于今日A股的市场表现,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短线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热点轮换过快的特征。不过,从周二盘面来看,热点延续力度有望增强,或将改变热点轮换过快的不利格局。其中,对于上证综指来说,甚至不排除在大消费主线、大飞机板块的持续活跃牵引下,冲击半年线的可能性。因此,在操作中,可以适量跟踪一些短线多头认同度较高的投资主线龙头品种。

  对于后市,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之后市场有一定机会的反弹。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盘面看增量资金稍显不足,投资者情绪也比较谨慎,市场不具备大幅上行条件;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还在持续发力和效果显现,叠加相对宽松的市场流动性,市场的底部支撑比较突出,综合起来短期市场更有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板块轮动的表现。随着相关风险因素消除或者边际改善,如果中国经济在四季度表现出企稳回升态势,年前A股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君茂资本合伙人仇晓光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存在明显的“高低切”特征,这一方面展现了市场对于性价比的回归,这主要是估值差异过大造成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开始对于宏观经济复苏前景有所预期。如果未来宏观经济能够更快地增长,那么短期的“高低切”最后还是会演化为全面的上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