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经济板块强势涨逾3% 三大细分领域获机构关注

2022-09-14 09:41:0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楚丽君

  9月13日,宠物经济板块全天表现强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宠物经济板块整体涨3.17%,跑赢上证指数(涨0.05%),板块内25只个股中有24只实现上涨,其中,绿康生化、祖名股份、普莱柯等3只个股涨停。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目前的宠物经济板块处于探索阶段,未来随着宠物情感属性以及人们对于宠物健康喂养认知的双重提升,宠物经济板块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前景值得期待。据艾媒咨询预测,在宠物行业的需求端、供给端以及资本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迅速。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从基本面上看,宠物经济受益于单身经济和宅经济,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值得持有。从市场面上看,宠物经济具备必须消费品属性,和今日的农业、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一起取得了超额收益。以宠物经济为代表的消费板块表现亮眼,这一过程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估值来看,截至9月13日收盘,宠物经济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4.26倍,包括青木股份、国邦医药、路斯股份、基蛋生物、豫园股份等在内的10只概念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板块整体水平。

  投资机会方面,刘有华认为,宠物能满足人的精神和陪伴需求,在单身青年和生活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饲养宠物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养宠渗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科学养宠的观点普及度还比较低,随着宠物主健康养宠意识的提升,未来养宠的消费金额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宠物经济细分领域的机会,浙商证券表示,一是宠物食品方面,产品精细化、高端化趋势明显(干粮、湿粮、定制粮等),关注强品牌力和强营销力的国产品牌。二是宠物用品方面,境外代工业务为主,集中度低竞争激烈。随着国内宠物品牌运营商布局宠物行业,看好体量大、产能高、客户优质的企业抢占国内市场份额。三是宠物医疗方面,宠物医疗壁垒高、投入大、盈利低,疫情后中小机构加速出清,大型医院凭借优质医生资源和高标准化程度加速整合。

  国金证券表示,短期提价落地和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底层利润进一步夯实,中期有望凭借优质制造能力提升海外宠物零食市场份额,国内基于优质产业链布局、精细化渠道管理、品牌矩阵搭建,长坡厚雪成长性值得期待。

  最近一个月内,有16只宠物经济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海大集团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20次,中宠股份、科前生物、佩蒂股份、豫园股份等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12次及以上。

  表:9月13日宠物经济板块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