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有望持续复苏 机构看好相关板块业绩弹性

2022-09-14 09:53:28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旅游业经历了不小的冲击,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呈断崖式下降。2021年旅游业开始企稳复苏,但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同比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92万亿元,同比增长31%,恢复到2019年的51%。旅游总收入占2021年GDP的2.55%,疫情前这一占比接近6%。

  今年在疫情的反复下,虽然旅游业开局并不乐观,但旅游消费和休闲度假等弹性需求进一步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出游意愿专项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居民旅游意愿为85.32%,同比增长3.15%,这意味着旅游需求的基本面还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2年国内旅游人数39.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7%,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近七成。

  全球旅游业结构性复苏

  呈现四个趋势性变化

  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2)》显示(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达66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达3.3万亿美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53.7%、55.9%。全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例回升至3.8%,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3.1%。

  通常情况下,因旅游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敏感性,经济、政治、自然灾害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往往会对旅游业产生直接影响,旅游总收入通常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

  例如,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8.3%,全球GDP同比下降了5.1%;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48%,全球GDP下降3.4%。

  《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旅游业结构性复苏将呈现四个趋势性变化:一是复苏产生变局。以新兴经济体、亚太板块驱动旅游经济增长的格局已被打破,旅游业更加依赖于城市。二是复苏产生断层。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断层在加深,头部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差异在加剧,轻资产企业和重资产企业间产生分层。三是产业集中度提升。旅游经济向公共医疗水平高的国家集中,旅游市场向国内和周边集中。四是复苏伴随技术、认知和可持续发展变革。科技手段前所未有地全面融入,旅游数字化发展趋势加速。世界范围内正在产生一批新的IP,市场在重新认识目的地和吸引物。

  江苏浙江5A旅游景区

  数量超20家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中秋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6%。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统计,今年法定节假日中,游客出游半径在清明达到最低谷,随后逐步回升至端午的高点。今年中秋假期,本地游、周边休闲度假游将有望成为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节点。接下来的国庆长假中,积压已久的跨省游、长途游需求有望充分释放。

  文旅部今年7月正式确定12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18家5A景区。江苏省和浙江省是国内仅有的两个5A景区数量在20家及以上的省。

  从省内5A景区的分布情况来看,江苏的25家5A景区分布在13个地级市,但苏南五市占了17家,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二。浙江省内杭州、嘉兴和台州各3家,宁波、温州和衢州各2家,其余多个城市均有1家,整体来看,浙江的5A景区分布均衡度较高。

  五星级酒店的数据是一个地区服务水平、消费能力和竞争力等软实力的重要参考依据。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浙江省的星级酒店的数量一直保持高于江苏省的水平。

  按照疫情前的国家旅游局和统计局公布的可比数据综合来看,浙江省的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景区个数从2010年的257家(低于江苏省366家)增长至2019年的827家(高于江苏省615家)。

  按照景区接待人数和景区数量的比值来看受欢迎程度,江苏省的景区平均接待人数整体高于浙江省,2019年江苏省和浙江省的景区平均接待人数分别为93.83万人和64.2万人。

  机构看好疫情趋稳后

  上市公司业绩弹性

  今年上半年,由于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疫情,跨省游客的流动性降低,旅游市场“雪上加霜”,业绩整体受到冲击。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48只旅游出行概念股,上半年仅有9股实现盈利,业绩同比去年增长的仅3只,部分旅游上市公司亏损程度甚至超过2020年上半年。

  今年二季度,受上海及周边疫情外溢冲击,九华山风景区游客接待量下降,九华旅游经营业绩受到了重大冲击,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51.88%;归母净利润亏损3292.3万元,同比下降162.32%。

  距离上海客源地比较近的天目湖和黄山旅游也均受到影响。上半年,黄山风景区接待进山游客仅有33.36万人,同比下降65.99%。天目湖上半年亏损超5000万元,业绩由盈转亏。

  其它旅游股中,丽江股份上半年客接待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51.45万人次,同比下降61.7%,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5341.97万元,同比去年减少631.24%。

  三季度市场对于旅游出行板块业绩、估值修复的预期有所升温。近日包括南方航空、宋城演艺等多只旅游出行股连续录得上涨。东方证券认为,上半年受疫情压制的居民旅游需求有望在第三季度迎来集中释放,建议关注板块短期回调带来的配置机会。

  获得超5家机构评级的旅游出行概念股中,机构一致预测4股今明两年业绩有望呈现持续增长,分别是中青旅、君亭酒店、中国电影、白云机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