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跳水逾250点暴跌逾5% 超160只个股跌停

2014-12-09 16:29: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分享到:

今日沪深两市剧烈震荡,午后沪指大幅跳水,大盘全天250余点宽幅震荡。业内人士认为,杠杆基金是把“双刃剑”,在牛市中充当上涨急先锋,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但一旦市场转向,其风险也不可小觑。

  沪指跳水逾250点暴跌逾5% 超160只个股跌停

  中国证券网讯 今日沪深两市剧烈震荡,午后沪指大幅跳水,大盘全天250余点宽幅震荡。两市成交量再创新高,超12000亿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56.27点,跌5.43%;深证成指收于10116.49点,跌4.15%。创业板指收于1504.62点,跌3.99%。

  盘面上看,所有板块几近全线下跌,仅新疆振兴概念上涨,保险板块下跌超9%,北斗导航、银行、中石化系等板块跌幅靠前。全天有20逾只非ST股涨停,有逾160只非ST股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短时间内暴涨达25%,中间没一丝的回调迹象。在巨大获利盘打压、且股指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共振下,市场难免会有宽幅震荡。不过在A股爆炸性量能下,这些因素都是短暂的,当前巨震正释放了主力盘中清洗浮筹的信号。

  【市场情况】

  今日市场呈现出大幅震荡态势,银行、保险下午大幅跳水,股指出现过山车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63点,跌幅达到5.43%,58只杠杆基金跌停。

  业内人士认为,杠杆基金是把“双刃剑”,在牛市中充当上涨急先锋,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但一旦市场转向,其风险也不可小觑。

  在期指探出当日底部的同时成交量也创当日峰值,在最后的交易时间中,期指明显反抽,跌幅明显收窄,盘终收报3162.2点,跌幅5.27%。

  【影响因素】

  一、中证登加码封杀地方债 或引发地方债市场集体踩踏。二、监管部门严厉警示两融业务风险 管理新规年底出台。三、股市急涨:外资现天量退潮 产业资本出逃券商板块。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经济增速存下调空间。五、杀手锏来了?股市火爆监管层欲加速IPO发行。今日午后沪指跳崖,与此同时,中证登就《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作出说明,表示本次通知针对新增入库的控制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实质性影响。

  中证登公司昨日发布通知,即日起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据券商初步估计,约4700亿企业债将丧失质押资格。业内人士称,新规直接后果或令不少不符条件企业债券将面临清理,为数不少的入库债券面临停牌。

  本次通知针对新增入库的控制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实质性影响;此外,由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对隔离,市场属性、投资者结构、资金偏好等相关方面有较大差异,股票市场应不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杠杆上的牛市”继续狂飙突进,部分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不断攀升,正在不断逼近甚至超过25%的警戒线。随着股市的火爆,融资杠杆在放大盈利的同时,也在不断积聚风险,一旦行情反转,其可能出现的踩踏风险不得不防。

  9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暂停任何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次暂停常规正回购,以不向市场流动性造成过多压力。

  受能源股拖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日回落。国际油价8日大跌,2015年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挫4.2%,创2009年7月以来最低。

  【盘面解读】

  A股短期大幅冲高近600点,市场兑现获利盘的欲望非常强烈,券商、银行、保险今日振幅均达到10%,股指快速杀跌200余点。股指一日回调至5日均线,两市成交量再次刷新历史天量!此前,市场此前出现十分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推演,这一局面将得到修复。

  今日市场度过了一个百点长阴日,而恐怖调整才刚刚开始,此波调整将会是大级别的,故保持住前期的胜利果实是重中之重,防止满仓被套。

  昨天有说过今天会出现两种走势可能,一是如果早上低开的话,可以把结构消除掉,继续上涨。二是如果早上是冲高走,那就得注意再次出现快速回落现像。分析人士认为,午后急速跳水有三大诱因推动:第一、产业资本获利了结。第二、技术面进入高压区。第三、资金集中抛售高价小盘股,转战二线蓝筹。

  经过多日大涨,大盘高位震荡加剧,股指疲态初显,十日线支撑力度将受到考验,预计后市大盘在2900点附近展开强势调整概率较大。创业板今日大幅下挫失守六十日线,短线该板块放量急跌,空头压力凸显,预计后市创业板仍以震荡下行为主。目前大盘涨幅较大,调整不可避免,投资者应谨慎操作。建议关注金融股,一带一路,低价蓝筹等板块,操作上以控制仓位为宜。

  【权威声音】

  有机构分析,持续大涨的蓝筹以及持续放大的成交量表明当前市场情绪已经进入极度活跃的状态,短期内积压着大量获利浮筹的压力,存在震荡回调的需求,近几个交易日内涨幅过大更加重了这种回调的可能,阶段性的调整随时到来。

  高善文认为,近期,随着A股市场的快速上涨,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明显上升,接近三年内高点,沪港通的使用率也逐渐提高,这显示虽然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改善可以预期,但市场在短期交易层面风险的累积值得警惕。

  文章指出,股市当前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愿市场各方能够恪尽己责,珍惜机遇,共同维护和促进市场发展,让A股市场摆脱过去“牛短熊长”的怪圈,迈上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资金动向】

  纵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沪指三次站上3000点,不难发现,支撑A股的基本面背景、市场容量和运行特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大盘及部分板块在急速拉升后短线调整风险不容忽视,但以沪指再见3000点为标志,A股市场已进入新常态,踏上新征程。

    原标题:沪指跳水逾250点暴跌逾5% 超160只个股跌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