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了解春节期间大事

2018-02-22 14:20:00来源:东方财富网作者:徐彪

  本文共分为四部分:包括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回顾、国内要闻解读、海外要闻解读、以及天风策略核心观点。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回顾

  海外权益市场(美国、欧洲、日本、香港、台湾)、商品市场(原油、铜、CRB)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债券市场,各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小幅上行。外汇市场美元小幅升值。

  国内要闻解读

  关键词一:贸易战

  春节期间,美商务部公布了针对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报告(232调查),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并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232调查”源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其授权美商务部对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进口产品进行调查,一旦确定产生危险,总统有权采取相关贸易措施。自世贸组织WTO取代关贸总协定成立以来,“232调查”并不多见,仅于1999和2001年开启过两次,但最终都为确定进口产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由此可见,这一次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是过去20多年来首次被确定为危及国家安全的“232调查”。会否自此引发全球贸易战是需要警惕和重视的。

  另一方面,针对钢铁和铝两类产品,中国的相关产业会不会受到冲击?先看一组数据。

  2017年中国钢材产量10.5亿吨,出口全球0.75亿吨,占比7.14%,出口美国118万吨,占比0.11%;

  2017年中国氧化铝产量6900万吨,出口全球5.58万吨,占比0.08%,出口美国0.43万吨,占比0.006%;

  数据很清楚,不管是钢材还是氧化铝,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规模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后续美国实施贸易措施,也不会对整个产业的供需结构和价格产生太大影响,最多可能对行业中出口美国占比较大的企业产生一些干扰。

  另外,还需要警惕的是,如果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引发全球的贸易战,致使很多其他国家效仿美国提升贸易壁垒,并最终影响到整个中国钢材的出口市场,那么整体占比超过7%的海外需求一旦受到冲击,目前国内处于紧平衡的钢材供需结构就可能遭遇挑战,是后面需要关注的风险。

  关键词二:Q4央行货币执行报告

  央行14日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几点值得关注:

  其一,对于去杠杆,四季度报告强调了过去一段时间抑制金融体系杠杆的成效,也坚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去杠杆的大方向。在货币政策上延续2016年四季度以来稳健中性的口径,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说法在这次报告中再次提及,实际上也是进一步确认了要营造配合去杠杆工作的货币环境。报告指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宏观杠杆率已经开始下降,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目前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尤其体现在国企债务压力上;下一阶段将把重点放在国企去杠杆上,而市场化债转股作为主要手段有望得到更大力度的推进。

  其二,下一阶段政策思路上,可以看到自上而下对全球经济环境的预期转好,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果但仍然任重道远。在这一思路下,对下一阶段的部署,报告重点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方面内容,具体包括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促进结构优化等六方面工作。

  其三,主要指标上,四季度货币供给有所收缩,符合此次再度提出的“管住货币总阀门”说法。M2增速8.2%(三季度末9.2%),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12.7%(三季度末13.1%),社融存量12%(三季度末13%)。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回落至5.74%,结束了连续4个季度的上升,其中一般贷款较9月下降0.06%为主要原因。

  关键词三:春节档票房

  截至大年初六下午3点,2018年春节档(初一到初六)全国票房录得53.8亿元,相比去年春节档总票房增长60%,一改17年的颓势。

  海外要闻解读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发生的重要事件包括:1)美国公布1月CPI数据大超市场预期,或造成美联储加快年内加息步伐;2)美国多家科技巨头着手推进海外现金汇回并投资国内,美国本土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长有望进一步提升;3)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向好,存在为欧央行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铺平道路的可能;4)日本政府提名黑田东彦连任央行行长,日本国内超宽松货币政策恐将持续。

  关键词一:美国CPI

  2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CPI数据,1月名义CPI环比涨0.5%,高于预期值0.3%;同比上涨2.1%,与前值持平,高于预期值1.9%。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3%,高于预期值0.2%;同比上涨1.8%,高于预期值1.7%。

  分行业来看,能源、食品、住宅、交通运输、医疗保健等细分项CPI均取得上涨。其中,1月能源CPI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5.5%,主要由汽油价格走高所致;服装CPI扭转前两个月连续下跌态势,录得1.4%的环比涨幅;1月食品和饮料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6%。

  而2月15日公布的PPI数据进一步为美国通胀上行提供证据,数据显示,美国1月经季调PPI-FD(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4%,与修正后12月前值持平;未经季调PPI-FD同比上涨2.7%,高于预期值+2.4%和前值+2.6%。路透社表示,尽管PPI和CPI的相关性正在减弱,但此次PPI上涨强化了通胀上行在今年形成新趋势的预期。

  我们则认为,此次公布的CPI和PPI进一步佐证了此前市场对通胀回升的预期,在此形势下,投资者对美联储兑现年内三次加息的预期也将进一步增强,而根据近期美联储新任官员的表态,或存在年内加息步伐加快的可能。当前,已经逼近3%的美债十年期收益率一是反应了年初超预期的通胀,二是反应了全年3次的加息。未来如若通胀连续超预期带动名义经济增长回升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引导全年4次加息的预期,那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有进一步上行的风险。

  此外,1月零售数据下滑则需引起注意。最新数据显示,1月零售销售整体环比降幅达0.3%,远低于此前的预期值上涨0.2%和前值涨0.4%。此次零售数据下降,一方面是由美国家庭减少对机动车辆和建材的购买造成,另一方面,美国东部、中部地区低温降雪天气抑制消费需求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但需注意的是,零售数据和CPI反应的物价走向分歧,则极有可能是经济走向滞涨的苗头,经济增长动力是否可能就此减弱,后续需持续予以关注。

  关键词二:科技巨头海外资金回流

  2月14日,思科公司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汇回600至70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这是特朗普税改之后,又一笔资金被带回美国。此外,谷歌于2月18日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在美国投资25亿美元,在亚拉巴马州、俄勒冈州、田纳西州、弗吉尼亚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建设或扩建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预计将会需要约1900名员工。而早在一个月前,苹果公司也宣布,会将其海外的2500亿美元现金全部汇回,并将在未来5年内于美国境内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创造超过20,000个就业机会。我们认为,当前的形势已经表明,像苹果、微软、思科、甲骨文、Alphabet(谷歌母公司)这一类持有大量海外现金的科技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将其海外现金汇回国内并加大国内投资计划,在此趋势下,美国国内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有望进一步提升。

  键词三:欧元区经济数据

  2月14日,欧盟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欧元区19国GDP环比上涨0.6%,略低于0.7%的前值,与1月底公布的预期值一致;欧盟28国GDP环比增长0.6%,同样略低于三季度0.7%的环比增幅。整体经济数据仍比较靓丽。各成员国独立数据显示,德国、法国、西班牙GDP环比与平均数基本持平,分别为0.6%、0.6%和0.7%,意大利GDP环比低于欧元区均值,仅为0.3%。

  工业产出数据方面,欧元区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为0.4%,高于预期值0.1%,但低于前值1%;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为5.2%,高于预期值和前值。欧元区四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欧盟经济当前正处于强劲复苏之中,我们认为,当前这种经济增长态势在重燃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将使欧央行对未来欧洲通胀回升多一份预期,进而为其逐步退出当前刺激经济的货币宽松政策铺平道路。

  关键词四:日本提名黑田东彦连任央行行长

  2月16日,日本安倍政府提名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下一任期,任期5年,黑田东彦也成为了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同时,安倍政府还提名早稻田大学经济学教授田部昌澄和日本央行现任执行董事雨宫正佳出任副行长。田部昌澄一直以来主张大胆放宽货币政策,他曾表示,日本央行应将每年购债的规模从80亿日元上调至90万亿日元,并扩大债券购买范围。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内部人士透露,雨宫正佳是大规模债券购买的强烈支持者,而大规模购买债券则是黑田东彦量化宽松运动的开始。

  而从近日黑田东彦的公开表态中则可以看出,至少在短期内,日本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他表示,日本尚未处于能提供何时以及如何结束超宽松政策计划的阶段,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过早宣布退出超宽松政策计划可能会扰乱市场。不可否认,在黑田东彦上一任期内,日本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创造了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以来最长的GDP连续增长记录,但未来,在“顽固通缩”、日元升值等一系列新的挑战下,当前货币政策能否持续奏效,仍需拭目以待!

  关键词五:海外公司重要财报披露情况

  【思科公布2018Q2财报,业绩表现出色远超市场预期】2月15日,思科发布2018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销售额119亿美元,根据GAAP计算的净亏损为88亿美元,合每股1.78美元净亏损,其中包括了因税改法案颁布而带来的一笔111亿美元的费用;非GAAP净收入为31亿美元,合每股0.63美元。分区域数据来看,美洲地区为主要增长区,增长5%;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持平,APJC(亚太、日本和大中华)地区下降2%。

  思科预计,三季度公司将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5%,毛利率将达到63%-64%,届时,预计GAAP每股收益将达到0.5至0.55美元。

  【雷诺发布2017年财报,市场扩张叠加税改利好致使净利润飙升】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 S.A。)于2月16日表示,其2017年净利润飙升,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其一,公司所有地区销量和市场份额均实现了增长;其二,通过在日产公司获得的股份,公司获得了美国税改带来的一笔一次性收益。

  雷诺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15%,至587.7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17%,至38.5亿欧元;净利润则从2016年的34.2亿欧元飙升至51.1亿欧元,实现了近50%的同比增速。

  【可口可乐公布2017Q4财报,受税改影响亏损275万美元】2月16日,可口可乐公布2017年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可口可乐公司2017Q4营收总计为75.1亿美元,同比下滑20%;实现净亏损275万美元,每股亏损0.65美元,亏损主要原因是受到美国新税改法案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此外,公司四季度可比每股收益达0.39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38美元。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表示,公司在一季度将受到并购、资产剥离和结构项目相关方面的影响。受该财务数据影响,公司股价在当日早盘上涨0.6%。

  【卡夫亨氏公布2017Q4财报,盈利、营收低于市场预期】2月16日,卡夫亨氏公布2017年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四季度营收达68.8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68.6亿美元,却不及接受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69.1亿美元;公司实现净利润80亿美元,每股收益为6.52美元,高于去年同期9.44亿美元的净利润和0.77美元的每股收益。公司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9美元,不及接受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0.95美元。

  【沃尔玛公布年末购物季财报,客流及销售上涨仍难挡收益狂跌】2月20日,沃尔玛公布关键的年末节日购物季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沃尔玛当季营收1363亿美元,高于预期值1349亿美元,同比上涨4.1%。业务数据方面,其美国同店销售上涨2.6%,高于2.2%预期值;店内客流量上涨1.6%,每单平均消费上涨1%;批发仓储式超市山姆会员店同店销售上涨2.4%;其11个国际业务分支中有9个实现了同店销售上涨。

  尽管如此,沃尔玛当季净收入同比仍下跌42.1%,至21.7亿美元,GAAP下每股收益0.73美元;排除重组费用、员工一次性奖金等一次性事项后,非GAAP每股收益为1.33美元,低于预期值1.37美元。毛利率数据也出现明显下降,根据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在与亚马逊争夺日杂和服饰业务市场份额中打价格战而拖累了毛利。

  天风策略最新观点概述

  第一,伴随春节期间海外包括香港市场的全面反弹,再叠加历年春节后较大的上涨概率,A股市场有望在新年迎来开门红。市场面临真正考验的时候在于3月下旬,届时很多现在还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可能逐渐爆发出来:比如中国2月的CPI究竟会不会比想象的要更高?美国CPI会不会继续保持强劲,从而推升全年4次的加息预期?国内旺季开工后库存和价格的数据到底如何?

  第二,年报和一季报窗口期逐渐临近,我们继续建议成长“出奇”在两个方向:一是布局一季报高增长低估值的股票,二是基本面、政策面正在出现变化的新能源车、传媒、军工、工业环保等领域。

  第三,中期来看,我们坚定以金融(银行地产龙头)“守正”为配置策略:这一策略的核心逻辑在于经济窄幅波动下,化解风险成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在化解风险进入深水区的过程中,其一,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加速降杠杆,降低银行业经营风险;其二,金融去杠杆脱虚入实,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和资源快速向龙头集中,继续大幅提升行业集中度。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次数超预期,国内旺季开工不及预期。

  推荐阅读>>>

  春节假期影响市场的重要财经资讯汇总

  八大机构看后市:市场逐步进入春播时节 开春“红包”行情可期

  狗年“旺旺旺”概率几何?九张调查图纵览A股:近4成股民坚信开门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