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股呼之欲出:为中国企业打开欧洲资本市场“大门”

2018-05-04 14:26: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潘清

  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4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简称“中欧所”)发行不超过4亿股D股的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青岛海尔将成为D股市场的首位“尝鲜者”。

  呼之欲出的D股,正为中国企业打开欧洲资本市场的“大门”。

  作为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成立于2015年的中欧所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别出资40%、40%和20%,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的合资公司。

  成立之初,中欧所就承担着支持中国与欧洲实体经济合作,支持“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服务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使命。建设D股市场无疑是中欧所完成这一使命的重要环节之一。

  伴随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求全球发展机遇,欧洲成为其布局的战略重点。然而,影响力、信用度等因素导致的融资能力不足,困扰着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拓展脚步。

  “中国企业发行D股并在中欧所上市,可以助推其国际化战略在欧洲落地,为其境外融资打开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中欧所执行董事陈志勇说,境外融资体系的完善,也将通过丰富资本合作方式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提供支持。

  此外,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的组成部分。登陆D股的中国企业不仅可与宝马、奔驰、西门子、拜耳制药等全球知名企业为邻,更可借助“欧盟护照”制度在欧盟其他成员国资本市场挂牌。

  为了保证D股市场平稳起步,中欧所为首批登陆D股的中国企业框定了基本条件:优质蓝筹上市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企业,重视分红,信息披露质量高。

  据了解,D股发行和上市须得到中国证监会和德国金融监管的批准。从IPO启动到上市流程预计约为半年。这也意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年内有望借助中欧所这一新平台,成为优秀中国企业的“股东”。

  除了D股,中欧所还拥有更多工具助力中欧经济合作。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共有70只以人民币、欧元、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在中欧所交易,总交易额折合人民币99.5亿元,其中人民币计价产品交易额3.56亿元人民币,占比为3.6%。

  2017年11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首笔准主权绿色债券在中欧所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地区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投资者中,包括了绿色专业投资人、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等。

  陈志勇透露,在推进D股市场建设的同时,中欧所将继续丰富ETF产品线,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企业在中欧所平台发行上市债券,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融资选择和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