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图片新闻

粮价上涨谁受益

2008-05-05 17:24:00    作者:周立   来源:市场报  

粮价飞涨正演变成一场危及全球安全的粮食危机。以粮食帝国美国为首的少数几个富裕国家,扭曲了全世界的农业生产和食物体系,在这场不知何时结束的危机中,它们注定是最大的赢家。

    粮价飞涨正演变成一场危及全球安全的粮食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几个富裕国家正出现强大的食品产业集团和食品联合体,它们在近几十年内迅速走向集中。食物集团的手,还进一步伸向投入环节,使得种子、化肥、农药、机械等多种生产性投入,都一步步走向集中。结果是扭曲了全世界的农业生产和食物体系,并注定了他们在这场危机中成为最大的赢家。

    粮价飞涨正演变成一场危及全球安全的粮食危机。以粮食帝国美国为首的少数几个富裕国家,扭曲了全世界的农业生产和食物体系,在这场不知何时结束的危机中,它们注定是最大的赢家。

    粮价引发下一轮危机

    由于美国绝大部分农业补贴落在商品化农产品上,直接推低了这些农产品的价格。于是,出现了强大的食品产业集团和食品联合体,它们在近几十年内迅速走向集中。食物集团的手,还进一步伸向投入环节,使得种子、化肥、农药、机械等多种生产性投入,都一步步走向集中。不仅如此,食物的销售环节,仍然在大公司的控制之下。在全球十大食物零售商中,美国占了一半。这样,最终形成了资本化农业对食物链条的全过程控制。    

    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

    资本化的食物集团,还进一步将手伸向世界其他国家。各个国家和民族都建立了一个立足自主的食物体系,这不符合食物集团的经济利益和美国的国家利益。于是,食物集团的商人和美国政客们一起,致力于推动农产品国际贸易的自由化,并于上个世纪90年代成功地将其纳入世界贸易组织体系。

    现在,美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又是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因为最强大的国家将建立一个由它掌控的单一的世界粮食系统。 在农产品自由贸易框架下,主要农业发达国家已经将世界各国的农业生产绑上了同一辆战车:要么各国比拼财力,进行补贴生产、竞争;要么让出农产品市场,由强国提供粮食和一整套食物体系。显然,穷国政府财力不足,无法给本国农民提供足够的补贴,只能选择后者。美国成功地运用粮食武器,摧毁了众多发展中国家自给自足的粮食生产体系,让这些国家的农民失业,让这些国家的农业基因化、石油化、化学化和机械化,从而购买美国生产的种子、化肥、农药、机械。

    例如早在几十年前,美国食品公司就将非洲加纳人廉价的营养品──鲭鱼和金枪鱼,转化为罐头和猫粮、狗粮,销往美国,以致加纳的穷人无力消费已经变贵的鱼。作为原料提供者和劳力提供者的加纳,在整个生产环节,仅得到销售金额的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目前粮食价格飙升,源于粮食需求剧增,而接近一半的需求增加源自发达国家对生物能源的追求。其中,美国对生物能源最为热衷。有分析家估计,2007年,美国的谷物农作物有多达30%用于生产乙醇,为2006年的两倍。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