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分公司开业 金融版图强势扩张

2016-08-19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郭威 通讯员 王鹏

  鲁金·商票通产品发布会暨青岛分公司开业仪式举行 

 

    8月18日,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鲁金·商票通产品发布会暨青岛分公司开业仪式举行,山东金交所青岛分公司鸣锣开业。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李文峰在青岛分公司开业仪式上致辞。 

 

 

    山东金交所董事、副总裁、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尉青与参会单位签约。 

  大众网青岛8月18日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 通讯员 王鹏)今天,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金交所)鲁金·商票通产品发布会暨青岛分公司开业仪式举行。作为我省唯一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式开启青岛战略布局,将助力岛城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协同发展。

  版图扩张 山东金交所驶入快车道 

  山东金交所是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是贯彻落实山东“金改22条”、推进全省金融改革、完善区域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核心战略单位,拥有国家财政部门指定的金融企业资产交易资质,是具有政府公信力的规范化、市场化、现代化的金融创新平台。据了解,山东金交所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融资,累计成交额约200亿。

  2015年10月,山东金交所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注册资本金增加到2亿元。济南市政府、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市政府分别是山东金交所第一、第二和第三大股东。这标志着山东金交所作为链接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全省性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青岛作为港口贸易型城市,经济实力在全省居于首位。同时,青岛作为获国务院批复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先行先试区,在全国也有重要影响。

  据了解,青岛分公司是山东金交所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也是山东省20多家权益类市场设的第一家分公司。今天成立的青岛分公司将依托青岛市雄厚扎实的实体经济和山东金交所平台优势,利用互联网工具和手段,大力发展基于地方金融机构的各种证券化产品,探索开展信贷资产和金融产品的二级流转,逐步发展成为全省统一的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平台、地方金融的创新平台和私募产品流转市场,支持青岛市实体经济发展。

  山东金交所董事、副总裁、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尉青告诉记者:“2015年5月,山东金交所设立青岛分中心,开启了青岛发展战略的大幕。我们设立青岛分公司,准备倾注更多精力,采取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分公司在青岛地区做好业务发展。山东金交所的市场化功能和专业化交易服务,可为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提供二级流转服务,完善和优化青岛财富中心建设内涵,提高资本流动效率,增强青岛对全省乃至全国财富配置服务的聚集效应。”

  围绕“两平台一市场”打造特色体系 

  创新的血脉不停,山东金交所前进的脚步亦不停。

  山东金交所肩负山东金融改革战略尖兵的使命,致力于建设“两个平台一个市场”(山东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平台、山东地方金融的创新平台、山东私募产品流转市场),不断开拓创新,市场功能逐步完善。作为全省性不良资产处置和具有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资格的交易平台,山东金交所在省内率先推出了电子竞价交易模式,为金融资产交易规范化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山东金交所以“两个平台一个市场”为战略定位,先后推出了具有普惠金融和地方金融属性的10余类产品与服务,填补了山东地方金融行业多项空白。在金融企业股权交易方面,山东金交所充分挖掘金融类企业股权价值,为转让方提供信息发布、项目挂牌、组织竞价、交易结算等全方位交易服务。在不良金融资产处置方面,目前已与多家金融机构、驻鲁银行及城商行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加快了资产的有效流动,实现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尉青告诉记者,“青岛分公司将紧密围绕‘两个平台一个市场’定位,根据青岛市实体经济发展和财富中心建设的需求,尽快探索形成有青岛分公司的特色的业务体系。”

  山东金交所计划在青岛发起全国首届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以不良资产处置交易为起点,及时高效化解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促进青岛市金融产业结构升级。“相信分公司的开业对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也会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尉青说。

  “鲁金·商票通”填补多项市场空白 

  今天正式发布的鲁金·商票通,是山东金交所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创新研发的一款产品。

  融资方(持票人)按照山东金交所的要求,将持有的商票质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该商票到期履约提供保险保障后,经核准的票据资产收益权可在山东金交所注册成为票据资产收益权产品。融资方即可将该产品挂牌,委托山东金交所面向合格受让方转让。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为正常经营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准入门槛低。为保障投资人利益,融资方需满足央企、大型国企、主板上市公司(剔除ST、以及亏损较大企业)、国内500强、民营500强或行业前10名等条件;产品的期限覆盖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等不同期限。投资人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合适期限的产品进行投资。

  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山东金交所董事、副总裁、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尉青表示,“青岛作为港口城市也是非常重要的贸易城市,贸易链融资是产业经济重要支持,而票据又是贸易链的重要工具。商业票据是贸易界运转的重要工具,它在整个这个企业的资产报表当中,实际上占有很大比重,这也是山东金交所重点关注的业务方向。这也是山东金交所重点关注的业务方向。”

  尉青介绍:“产品选用融资方回购、保兑人保兑、银行保管与托收、保险公司增信、中登网登记等举措,有效防控风险。鲁金·商票通的推出是一项很好的金融创新,填补了多项市场空白,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也是企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投资人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一个产品。我们有信心与产品合作方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并借助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卓越服务平台,把鲁金·商票通作为青岛分公司下一步业务拓展的一个拳头产品运行好,打造一个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服务优秀产品。”

  而未来,山东金交所在新常态下将更好地服务于青岛实体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业融资,为百姓理财”的服务宗旨,做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加速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