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设小微企业6指标优于全国

2017-03-03 09: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代玲玲

  总体表现良好,但也面临利润低、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 刘 倩

  山东省工商局28日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商事制度改革后山东新设小微企业活跃度调查。调查显示,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大众创业创新热情,我省小微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改革一年内,全省共新设小微企业18.58万户,各项指标优于全国同期水平,带动就业增长成效显著,但新设小微企业发展中也面临利润低、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周年开业率超七成

  据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赵风勇介绍,为切实了解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立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状况,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2016年省工商局委托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全省开展了“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小微企业活跃度调查”。

  调查对象为改革一年内(自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登记注册的5000家小微企业,涵盖全省17市的65个区县,共发放问卷5000份,有效回收率为90.7%。经分析,我省新设小微企业总体表现较好,开业率、开展生产经营相关活动企业占比、实现营收企业占比、纳税企业占比、盈利企业占比和户均吸纳就业人员等6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商事制度改革后我省新设小微企业已有超七成处于开业状态,总体开业率为73.0%,高于全国新设小微企业开业率(71.1%)1.9个百分点。在开展经营的企业中,85.4%已实现营业收入,有收入企业占比高于全国新设小微企业7.0个百分点。在总体经济形势不乐观的大环境下,新开业的小微企业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盈利和盈亏持平的企业合计占七成以上,其中盈利的企业占26.7%,高于全国新设小微企业盈利企业占比5.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调查日,新设小微企业平均从业人员比开业时增长16.4%,由开业时平均每户8.1人增加到9.4人,户均吸纳就业人员比全国新设小微企业多1.6人。

  带动超127万人就业

  小微企业是新设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纳就业、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源泉。按照73.0%的开业率和平均每户吸纳9.4人就业计算,商事制度改革一年内山东省新设的小微企业共吸纳就业人员超过127万人。

  分行业看,49.1%的从业人员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两个开业企业数量较多的传统行业。各行业目前从业人员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较为旺盛,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占比高于总体水平,全职人员占比均在八成以上,反映出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小微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较大,人员稳定性相对较强。

  此外,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对就业贡献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占比高。各市人均GDP低于全省人均GDP平均水平的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对本地就业贡献较大。户均吸纳就业人员10.7人,比全省新设小微企业户均多1.3人。各市人均GDP高于全省人均GDP平均水平的发达地区新设小微企业户均吸纳7.8人,比全省新设小微企业户均少1.6人。

  初创企业缺乏经验和

  技术问题突出

  调查显示,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小微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竞争激烈、利润低,经营成本高、人工成本高、租金贵,缺少资金、融资渠道少、融资难等方面,这三类困难分别占比21.5%、20.0%和19.8%,合计占61.3%。其中,初次创业企业反映缺乏经验和技术问题较为突出,扩张型企业相对其他企业在开展经营方面主要缺少场地和人才,这两方面的问题相对较为突出。

  无收入企业反映经营管理问题突出。开业企业中无收入企业占比14.6%,是需要重点监测的对象。通过无收入企业、收入百万以下企业以及收入百万及以上高收入企业对比,发现无收入企业反映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占比6.4%,高于新设小微企业总体占比2.0个百分点,相对于有收入企业该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高收入企业税负问题突出。调查中,收入百万及以上的高收入企业反映税收比例高、税收负担重问题的占比5.0%,高于新设小微企业总体占比1.6个百分点。中低收入群体占主导地位,相对于无收入和高收入企业群体所面临的困难较为平缓,困难系数较大的突出问题相对较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