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仲裁委驻先行区办事处揭牌成立

2020-10-12 20:44:58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王景霞 张璐)精准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提升仲裁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法律服务水平,今天下午,济南仲裁委员会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办事处正式揭牌成立,第八期在线公益讲座同期开讲,为先行区企业送去免费“法律云服务”。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和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为办事处揭牌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出席仪式并为办事处揭牌。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淑华,以及先行区相关机构及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济南仲裁委员会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办事处是由济南仲裁委员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驻先行区办事处作为济南仲裁委员会下设办事机构,日常办公地点设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将重点对接先行区区域经济发展,为域内企业提供仲裁服务。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致辞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表示,设立驻先行区办事处,是济南仲裁委立足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先行区需求,提升仲裁工作能力和法律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能有效缓解先行区当前司法资源不足的问题,为区域内居民和企业提供更高效、经济、灵活的仲裁服务,对推进先行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关键作用。

  据了解,济南仲裁委员会驻先行区办事处单独设立办公区域,并设有咨询区、调解区以及会议办公区等多个场所,将重点宣传区域仲裁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协助企业规范仲裁协议,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仲裁服务。

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致辞

  “入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除继续发挥仲裁服务优势外,还将精准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在揭牌仪式中表示,作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仲裁委员会致力于优化济南市营商环境,未来借助办事处,将进一步培育和开拓仲裁服务领域,组织域内企业开展经常性的仲裁法律培训,指导和规范商事合同,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

公益讲座现场

  随后,第八期济南仲裁在线公益讲座同期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淑华以“民法典视域下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法治保障”为主题,详细阐述并举例分析了民法典视角下仲裁服务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应用的场景和可能存在的难点等问题。

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淑华讲解相关问题

  “民法典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法律依据”,王淑华指出,民法典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完善了合同制度,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而且在保障金融健康发展、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保护知识产权与生态环境方面都有了详尽的规定。

  关于合同制度解读以及产业发展应用,王淑华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表示,合同的管理要遵循四个流程,即缔约审查——预防项目风险、慎签合同——预防合同纠纷、严格履约——防范违约风险、依法追责,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自己的合法利益。

  在合同条文应用方面,王淑华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了解读。

  现场嘉宾就企业关注的仲裁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还通过海报新闻的“众播”和齐鲁智慧媒体云的“云播”两大直播平台,为网友免费送去“法律云服务”,线上共有28万网友参与观看本次直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