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2020-11-04 11:09:19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行业的参展商、采购商不约而同地用“确定性”来描绘这届进博会。

  的确,这届进博会如约而至,本身就传递着“确定性”。一段时间以来,“不确定性”频繁出镜。这一西方学者预判未来情形时常用的词,往往跟“悲观论”“崩溃论”等一并出现。尤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些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接踵而来,“看不清”“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多,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疫情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充满着“不确定性”,世界上很多大型展会都按下“暂停键”。进博会如期举办的“确定性”,来自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生机活力,来自于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定力和行动,来自于各国企业对中国发展投下的信任票,来自于世界各国对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的共同追求。

  进博会见证中国推进开放合作的决心,彰显了全球企业分享中国红利的“确定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进博会,正是各国企业零距离感受中国机遇的大平台。据报道,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累计进场人次逾171万,累计意向成交额1289.6亿美元。今年不同寻常,这一平台作用更显珍贵。六大展区、四大专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其中数十家企业为进博会“新朋友”;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3届进博会;为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商提供免费标摊、免费运输展品服务、举办专场供需对接会,没有“被遗忘的角落”。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是一个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的巨大市场。进博会“买全球、卖全球”,为我国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也为世界各国企业走进中国超大市场、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拓宽了“航道”。

  进博会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个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场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稳定和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做好自己的事情,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汇聚全球资源,促进商业和文化融通,不仅顺应世界交流融合大势,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了很多“确定性”。德勤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乔礼和认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增加进口、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体现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更是对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的坚持。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是大家的共同呼声和现实选择。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发展与各国发展积极互动,以更多“确定性”对冲“不确定性”,这是对全球经济发展高度负责的大国担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一点,确定无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