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0-11-17 09:33:56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在全球贸易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如何便利企业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11月12日召开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更好服务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座谈会”上,人民银行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提高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今年9月,人民银行已会同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和外汇局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该文件中对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环境做了很多优化,央行表示,该文件将很快出台。

  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大增

  人民银行表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形势先抑后扬,与此同时,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大幅逆势增长。今年1~9月份,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同比增长了59%。其中,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同比增长了30%。

  人民银行表示,人民币国际使用起步于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比较大,企业希望使用人民币来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所以,当时人民银行顺应市场需求,逐步放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限制,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了从经常项目到资本项目、从贸易投资到金融交易、从银行企业到个人、从简单到复杂业务的扩张。

  经过十余年时间,人民币跨境使用从零起步,目前人民币已经是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中国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例超过1/3。

  从全球来看,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以及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全球70余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储备,人民币外汇储备份额超过2%,较2016年刚加入SDR时的水平增加了近一倍。

  更多使用人民币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汇率弹性大幅增加。外汇局有关数据显示,人民币的波动率在过去长期低于2%,现在是5%。今年以来,境内期权市场1年期隐含波动率平均水平在5%,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波幅是7.5%。

  汇率弹性的大幅增加意味着企业选择什么样的结算币种和结算方式所承担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很多企业在会计上都以人民币记账,在进行结算的时候,其他的货币都要折算成人民币。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其他的货币风险敞口太大,受到汇率风险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从市场的因素来考虑,弱化汇率风险的影响,更多使用人民币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同时,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球贸易投资大幅萎缩,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外贸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更多地使用人民币也成为一种现实的需要。

  未来将如何便利人民币国际使用?

  在11月12日的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建议,国家要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这包含了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方面是继续推进在岸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近年来,在岸人民币市场开放速度加快,包括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货币市场等都密集出台开放政策,与此同时,国际上的金融机构来中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的股比、业务范围等方面的限制也大幅度弱化;另一方面,即是要深化我国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建设,提高离岸人民币池子的容量和深度。

  在金融机构的层面,此次座谈会提出,希望商业银行积极创新人民币交易、投资和避险产品,国内总行要支持海外分支机构创新现金管理业务和现金管理产品,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跨境的离岸清算服务水平和效率。

  人民银行和国资委表示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提高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