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6.4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亮相

2021-01-05 09:21:08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CFETS指数美元权重或将持续下调

  升值逾1%,重回6.40时代——2021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亮相。

  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大涨逾800点,盘中最高触及6.4579;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拉升逾500点,盘中最高触及6.4417。截至16时30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4612、6.4437,双双创下2018年6月以来新高。

  2020年12月31日,外汇交易中心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篮子货币权重,第三次下调美元权重。业内人士认为,该调整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考虑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美国贸易或将持续萎缩等因素,未来人民币指数的美元权重可能持续下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站稳6.50关口

  人民币汇率昨日以大涨拉开新年帷幕。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破6.50关口,为两年半以来首次;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复6.45关口,持续刷新2018年6月以来新高。

  这波始于2020年6月的人民币涨势,在2021年仍将延续。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复苏、出口回暖、资金流入、美元走弱等利好共振,将持续推动人民币走强。2021年,人民币汇率或呈现先走强后趋稳的走势。

  升值逻辑大抵不变。“本轮由国内经济率先复苏等因素带动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有望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2021年下半年,需关注美元指数变化及社融回落速率,人民币或由升值趋势转变为震荡趋势。

  季节性结汇、美元下行等因素有望成为新的推动点。中信期货研究部研究员张菁表示,美元承压继续下行可能成为驱动人民币汇率继续出现升值突破的驱动力,建议短期购汇需求把握一季度窗口。

  张菁认为,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枢可能继续抬升,但空间相对有限,波动将维持高位。

  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或将加大

  2020年12月31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篮子货币权重。下调美元货币权重至0.1879,上调欧元、港币、英镑、澳元等权重。

  这是该指数的美元权重第三次被下调。业内人士认为,降低CFETS货币篮子中的美元权重,是对贸易格局和结构变化的合理调整。

  “当前,美国贸易规模整体收缩,贸易额权重下降;全球贸易重心有所转移,东盟、欧洲与中国的贸易规模开始超过中美贸易。”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说,若美国贸易进入持续萎缩状态,CFETS货币篮子中的美元权重还将不断下降。

  从影响效果看,由于CFETS指数为人民币中间价设定的重要参考因子之一,这一调整将提升美元指数波动对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影响。

  张菁分析称,美元权重下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民币相对美元变动对CFETS指数的影响降低,但由于欧元、英镑权重上升,美元指数波动对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影响或将提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也有望较此前扩大。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长周期视角下,对于双边汇率而言,这一调整意味着在人民币有效汇率平稳运行的“政策锚”下,2021年升值波段中,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有望扩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