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全国A级第一位,山东这项改革走在前

2021-12-03 09:49:42来源:山东政事作者:

  记者12月2日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截至10月底,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占比达85%;在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的上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中,山东位列A级第一位。

  作为国资国企大省,山东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形成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据介绍,改革的深入推进有效提升了省属企业活力效率,促进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7137亿元、利润总额812亿元、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43.8%、46.6%,较2019年分别增长36.5%、23.2%、20.2%,各项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目前,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三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2、3、4位,比2016年底分别提升5、7、3个位次,如不含直辖市,均列首位。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山东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成效明显。截至10月底,省属各级企业参加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达10827人,占比达55.3%;2020年,省属企业新增岗位中高校毕业生占比达60%;目前,省属企业公开招聘率达到了100%,省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省属企业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约1.5万人退出省属企业。

  近年来,省国资委先后印发了《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落地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意见》,研究提出了2020-2022三年的改革目标任务,逐户审定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攻坚方案,明确每户企业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三项制度改革扎实有效推进。

  据了解,97%的省属各级子企业和经理层成员实现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其中257户省属子企业探索实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在2020年招聘高校毕业生1.7万人,同比增长112%的基础上,2021年省属企业计划招聘2.2万人,同比增长29%。其中,山东高速、山东国投、山东重工三户省属企业2021年招聘计划均达到3800人以上。

  山东强化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实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已实现全员绩效考核全覆盖,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626人,占比达3.2%。此外,破除平均主义,合理拉大分配差距,推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目前同类人员收入差距倍数达2.7倍。

  山东重工将“潍柴”改革经验移植到中国重汽,改革后,中国重汽领导干部数量减少348人、降幅超过21.7%,80后干部占比从26.9%提升至53.2%。山东高速、华鲁集团、鲁商集团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基本实现全覆盖。14户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位居全国地方国资监管机构第一位,6户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或分红激励,300户企业试点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走在全国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