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今日头条

中国“铁老大”打响市场化“第一枪”

2013年06月17日 08:47作者:叶健、贾远琨、王贤、余俊杰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打响市场化“第一枪”。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二环三环线路的开通,途经武汉的高铁已经覆盖了半个中国,再加上武汉1+8城市圈的建设,铁路运输在武汉建设中部物流中心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打响市场化“第一枪”。市场对此反应热烈,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铁路系统在经营压力下的重要决定,打开了铁路系统市场化改革新的一页。

  本次货运组织改革中,一大变化是实行“敞开受理,随到随办”,而此前多数企业只能通过中介获得运输资格。这不仅增加了企业成本,也容易滋生腐败。

  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要“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这标志着铁路系统开始走向现代物流。

  据了解,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货运改革前,地方铁路已率先试水。广铁已经推出高铁快递业务,深圳至长沙的高铁快递业务在5月份就已开通。济南泰山火车站此前已开始货运市场化尝试,结果不仅为客户节省了运输成本,自己也增加了收入。像中国此前很多改革一样,本次货运改革也是将地方成功经验在全国推行。

  武汉铁路局15日整合各相关部门,成立了货运营销中心。四通八达的铁路网、黄金水道长江航运逐渐形成合力,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武汉或将成为中国中部物流中心。

  据武汉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副主任周赤刚介绍,新的货运管理模式中,铁路局层面由货运营销中心与调度所、站段形成“前店后厂”模式;站段层面,将物流、货运、装卸、人员和资产整合,设立货运营销分中心,归口站统一管理,货运营销分中心与车站运输部门形成“前店后厂”模式。改革还规范了收费环节,实行全国一口价,仓储、上门收货送货、装箱、卸载全部明码标价。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二环三环线路的开通,途经武汉的高铁已经覆盖了半个中国,再加上武汉1+8城市圈的建设,铁路运输在武汉建设中部物流中心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铁路总公司本次货运改革的背后,是来自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今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开始了走向市场的新征程。

  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务约合4600亿美元。更棘手的是,铁路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2012年铁路总收入上涨不到18%,但是单位成本却增长接近20%。这使前两年仍有微利的铁路系统急转直下,在2013年一季度报亏超11亿美元。

  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作为“优质资产”的货运就成了“开路先锋”。近年货运收入增速有所放缓,2012年货运收入的增速仅为5%,而客运收入增长超过10%。为提振货运收入,2月份原铁道部推出货运10年来最高幅度涨价,涨幅达到13%。提价之后,本次货运计划试图用提升服务来推高货运量,以“量价齐升”确保货运收入增长。

  可以预见,中国铁路总公司将面对不少挑战。北京交通大学专家李红昌认为,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满足市场化的货运需求,铁路的信息化系统必须跟上;二是运价是否能够实现市场化,做到随行就市;三是在运输能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是否能够实现货物运输客运化,即做到准点、即时追踪等。(采写记者:叶健、贾远琨、王贤、余俊杰)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