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森:中国经济短期下行风险难改长期增长前景

2014-12-19 21: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分析目前中国经济走势及宏观政策

  大众网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 孙乘昀)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4山东文化旅游项目投融资高端对话会上,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韦森以《中国经济短期下行风险与长期增长前景》为题,向与会嘉宾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当下中国经济形势和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并对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做出了预测。

  三个保险杠保中国经济短期“平安”

  虽然中国目前经济已经毫无争议的处于“缓增长”阶段,但韦森认为,由于三个保险杠的存在,中国经济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金融风暴。

  规模庞大的储蓄是第一个保险杠。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各项储蓄金额为112万亿,经常项目仍然是顺差。韦森说,中国与美国不同,中国的储蓄目前仍然大于投资,所以不会出现美国的金融风暴。

  接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和高达20.5%的准备金是保障中国经济短期内不会发生风险的另外两道保险杠。韦森说,4万亿的外汇储备是什么概念?美国政府一年的财政支出也不过3万亿。另外,目前中国112万亿的储蓄,其中20.5%为法定准备金,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的准备金金额已经高达22万亿。两项“巨款”可以为中国经济短期内“保驾护航”。

  为中国经济出招 降准、减税、发展服务业

  韦森说,虽然中国在短期内不会发生风险,但企业还款高峰期到来之际,将是大量企业倒闭之时。对此,韦森提出了降准、减税和发展服务业三条宏观建议。利息是货币供给和货币需求的一个函数,只有准备金率下降,利息才会下降,利息的下降是为企业减负的最好方法。

  韦森通过一组数据展示了目前中国GDP的不平衡发展。目前中国GDP总量位列世界第二,但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0%多,相比而言,全球服务业占GDP的平均值却为70%以上,中国目前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甚至不如印度。对此,韦森认为,中国的服务业发展空间非常大。同时他也呼吁金融企业积极帮助服务行业的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