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再批复两城铁项目 近三月批复基建项目逾万亿

2014-12-23 09:52: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赵晓娜
分享到:

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和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双双获批,总投资分别达787.84亿和1305亿元。据统计,这是10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9批基建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额度已达1.36万亿元。

   记者22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和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双双获批,总投资分别达787.84亿和1305亿元。据统计,这是10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9批基建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额度已达1.36万亿元。

   批复文件显示,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包括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建设城际铁路,线网规划包括23条线路、总里程1413公里,城际铁路网络覆盖区域内70%以上20万人口以上城镇。

   按照《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合肥市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线网密度为0.49公里/平方公里,设换乘站21座。“预计2020年,合肥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比例达66.4%,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达32.9%。”

   无独有偶。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就集中批复河池至百色公路项目、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龙川至怀集公路项目等5个公路项目,总投资约1123.1亿元。同日,国家发改委还批复北京建设新机场工程,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

   近三个月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项目就引发关注。据统计,自10月1日至今,国家发改委共批复43个项目,涵盖机场、铁路、公路、城市铁路等,项目投资总额度共达到了13648.9722亿元。

   而这只是国家发改委重大投资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从今年2月起,其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围绕“投什么”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7个重大工程包。

   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将着力推进重大投资工程包建设,7个工程包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继续推出新的工程包。会议要求,围绕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发掘需求潜力并重点抓落实和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巨量的基建项目资金从何而来?政府把更多眼光放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身上。11月26日国家发布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在铁路、能源能多个领域都积极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等模式进入。(记者 赵晓娜)

原标题:发改委再批复两城铁项目 近三月批复基建项目逾万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