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现代化转型

2014-12-26 08:5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12月24日至25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

  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在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方面有新突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有新成效,在扩大有效需求、释放发展潜力方面有新举措,在加强社会治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新进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袁 涛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5日讯 12月24日至25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姜异康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讲话中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得较好,出现了一些根本性、趋势性的积极变化: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提升,内涵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正在显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产业层次逐步提升;发展新动力开始接续,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作用逐步增强;改革开放的红利有效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运行还存在下行压力和诸多困难,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主动做好新常态下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和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我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工作的总体把握。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一个定位”就是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三个提升”,一是要提升发展标杆,努力在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上争当排头兵。二是提升工作标准,努力做到站位高、谋事深、要求严。三是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做到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必须有推动科学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必须有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担当,必须有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劲头,坚决冲破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和思维定势,坚决打破既定利益格局的束缚,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新境界、新作风,奋力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在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方面有新突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有新成效,在扩大有效需求、释放发展潜力方面有新举措,在加强社会治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新进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一是以更大力度推动转方式调结构。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要继续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农村改革,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全面落实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促使园区招商选资、“空间换地”、“腾笼换鸟”。要着眼长远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山东,确保“外电入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等重大事项顺利推进。要积极发现、精心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抓好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对接问效,争取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新兴产业在山东加速崛起。
  二是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走在前列,潜力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创新的关键,培养引进一批创新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支撑山东发展。
  三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要着力抓好基础性的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农村、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财税和金融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切实防控金融风险。要拓宽领域谋合作,着力开辟优势产能对外转移通道及能源资源获取路线,集中力量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多措并举稳外贸,既要推动产品、技术、劳务出口,又要强化品牌意识,带动国内重大装备和零部件出口;创新机制引进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靠环境、人才、服务招商;安全高效走出去,打开视野,支持优势企业在全球布局产业链条。
  四是以更大力度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要增强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要突出创造力,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体育、养生、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要扩大影响力,倡树“厚道鲁商”品牌,促进诚信山东建设,进一步扩大齐鲁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五是以更大力度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要注重风险防控,解决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引发的矛盾和问题。要规范市场监管,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要高度重视和强化安全生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该问责的问责,该整顿的整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是以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要抓好就业这一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均等化水平,加大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拓展。要努力编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实事,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切实安排好低保户、特困户等群体基本生活物资。
  会议强调,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从严要求,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对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谋划,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从严约束下干事创业。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强调,越是在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越要大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学会和善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鼓励创业,宽容失误,惩治腐败,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建设阳光政府。
  会议号召,全省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努力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原标题: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