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A股有望完美收官

2014-12-29 09:42:00来源:今日早报作者:刘伟
分享到:

并不是指数走好投资者就能获得好收益,近期股民中“满仓踏空”和“满仓大跌”的声音不绝于耳,表明这次行情已跟以往不同。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抓大放小”,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布局,而不是盲目追涨。

  再有三个交易日,A股就将走完2014年。在演绎了“探底、筑底、反转”三部曲后,A股今年有望迎来完美的收官。从周末消息面看,利好明显占据上风,因此短期大盘的强势格局仍然有望维持,有望出现跨年度行情。不过随着“一九”行情风格延续,投资者“满仓踏空”后是否能够长时间接受“赚了指数不赚钱”的考验,也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急跌快涨大盘剧烈波动

  上周市场先是连跌三天,随后又连续暴涨,周线收出带有长下影线的小阳线。大盘犹如过山车,上下震幅高达8%。沪指上周一曾摸高至3189.87点,创下4年多来的新高,但随后两个交易日暴跌,一度考验2900点,之后又展开报复性反弹,沪指上周四暴涨100点,周五又大涨85点,两天上涨6%,完全收复前期失地。分析人士认为,急跌快涨是牛市特征,万亿融资盘导致股市调整周期变短,大幅震荡不可避免,未来市场可能还会出现此类的大幅震荡行情。

  其实大盘今年的走势和上周的走势十分类似。从2014全年来看,大盘也是先抑后扬。上半年一路探底,下半年则不断反弹,尤其在最后两个月出现了放量暴涨的走势。2014年沪指开盘于2112点,随后延续2013年的震荡下挫趋势,最低探至2014年3月12日的1974点,随后经历四个月的横向窄幅整理,并于7月22日结束整理趋势,正式步入延续至今的反转行情。随着指数的大涨,权重股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越是大盘股涨幅就越大,这也令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满仓踏空”的现象。

  暖风频吹行情有望跨年

  从周末消息面看,最大的利好莫过于资金面上的动向。央行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可释放5.5万亿元信贷空间,据海通证券研报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其中,兴业银行降幅最高,达11%。此举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而这也是国务院决定增加存贷比弹性的根本目的。A股走牛,增量资金滚滚来,基金年度募资近4000亿元,这不得不让人想起2007年投资者疯狂购买基金的场景,未来A股或将有望迎来更多增量资金。

  再看其他消息,两岸第二次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25日在京举行,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表示,当前大陆资本市场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监管层的表态将激励投资者的信心。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或于近期对外公布,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炒作机会。美国股市上周五继续上扬,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再创盘中最高纪录,外围市场的走好也有利于市场延续升势。总体来看,消息面上利好偏多,市场有望延续强势格局。随着年底资金关口的过去,A股市场有望持续向上,演绎跨年度行情。

  大盘有望再创新高

  从技术上看,主板市场在经过上周的大幅震荡后已经重新回到上升通道,市场风格也没有明显改变,可以看作是前期行情的有效延伸。不过市场成交量有所滞后,上周三周四的成交量不到6000亿元,不足12月9日1.2万亿最大量的一半,上周五虽有放量,也只有7250亿元左右,表明除了金融基建等活跃板块外,其他板块表现还相对僵硬,后市还需要补量修复过程。从目前看,由于上周五沪指收盘点位3157点离年内最高点3189点只有32点的距离,因此大盘很有可能在年末最后三个交易日突破3189点,再创年内新高。

  当然,并不是指数走好投资者就能获得好收益,近期股民中“满仓踏空”和“满仓大跌”的声音不绝于耳,表明这次行情已跟以往不同。从历史上看,除了具体行业具备轮动效应外,A股也存在轮动特征,当前是主板时间,中小板、创业板时间可能还未到来,因此目前投资者应当坚定看好主板的投资机会。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抓大放小”,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布局,而不是盲目追涨。

    原标题:2014年A股有望完美收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