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同城”改写经济版图

2014-12-30 09:29: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王伟
分享到:

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改写了荣成、牟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打通了山东半岛东北部地区的交通脉络,将使半岛逐步实现“一小时生活圈”的同城生活 “今天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通过联络线接入胶济线,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的高速铁路网络。

  首趟由即墨北发往荣成的D6091次列车即将发车 王伟 摄

  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改写了荣成、牟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打通了山东半岛东北部地区的交通脉络,将使半岛逐步实现“一小时生活圈”的同城生活

  ◆导报记者 王伟 即墨荣成报道

  12月28日12:20分,青荣城际铁路首发列车D6091次,从即墨北站徐徐驶出。作为连接山东省内青岛、烟台、威海、荣成等沿海城市的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在历经4年2个月的紧张施工和2个月的联调联试后,终于迎来了开通运营。

  “这次全家人乘坐首趟青荣城际铁路去牟平,就是为了体验城际高铁的快速便捷,所购车票也很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即墨市民马云利难掩兴奋,他对经济导报记者挥舞着手中的车票说。该线路开通后,济南至烟台、济南至荣成的平均运行时间将缩减至4小时左右,成为胶东半岛城市群快捷的运输通道。

  “今天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通过联络线接入胶济线,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的高速铁路网络。预计2015年,青岛至即墨段的开通运营,将使胶东半岛逐步实现‘一小时生活圈’的同城生活。”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长王强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改写胶东经济版图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带来了胶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的便捷化。乘坐在D6091次列车8车厢的即墨老人张自加,今年68岁。“我一直打算去烟台看老朋友,听说即墨至烟台有了高速铁路,才特意选择在今天出行 。” 张自加说,他和老朋友已经十几年未见了,以前车速慢,出行不方便。“现在赶上火车提速了,我很想试试到底有多快。”老人满怀期待,将目光投向窗外。与张自加和马云利的体验出行不同,青岛市民徐开则是经常在青岛烟台间出差往返的上班族。

  “以前我都是开车,单程3小时,一天往返6个小时,非常疲惫。如今青荣城际铁路开通了,时间压缩了一半,以后可以轻松出差了。”徐开说。导报记者注意到,原来的K字头火车,从济南到威海要8小时26分,如今D6091次只需要4小时6分,时间只有原来的一半。

  “青荣城际铁路为山东省路网建设规划中‘四纵之一青荣青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直接改写胶东地区的‘经济版图’,开启半岛地区‘同城生活’。它以其高速度、大运力,打通山东半岛东北部地区的交通‘瓶颈’,并通过胶济客专融入全国高铁网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济南铁路局副局长李光林对导报记者说。安全性提高乘坐在D6091次列车上,导报记者体验着高速列车带来的出行愉悦,列车不时穿越山洞,旅途平添了几分新鲜和刺激。据了解,青荣城际沿线城市地段均为产业密集型地区。为最大限度节省用地,全线桥隧比例达62.2%,建设过程打通30座隧道,架起了185座桥梁,其中最长隧道全长5505米。沿海地区软土分布广泛,深厚软土处理工程量大,对高性能混凝土抗腐蚀能力要求高。青荣城际铁路,跨济青高速公路特大桥首次在我国铁路施工领域采用双幅同步转体跨线合龙技术。“青荣城际高铁较以往在安全性能上大大提高。”青荣城际铁路机械师润昊对导报记者表示,青荣城际铁路采用成熟的调度指挥系统,并增加了降雪报警装置,通过现场实时检测设备的报警提醒,调整列车速度,确保安全运行。据悉,青荣城际铁路于2010年开工建设,采用客运专线双线标准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12个车站,正线全长286公里。线路自青岛北站引出,经烟台、威海至荣成,全线设即墨北、福山南、荣成、威海站等14个车站。项目总投资375亿元。青荣城际铁路将开行11对动车组列车,其中增开直通G 字头列车3对,分别为荣成 - 上海 虹桥 G458/455G456/457次高速动车组列车 1对,烟台-北京南G472/471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荣成- 北京南G476/47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均经由青荣城际、胶济客专、京沪高铁运行。同时增开管内D 字头列车8对,分别为济南到烟台南1对,济南到荣成2对,济南西到荣成2对,烟台南到荣成1对,烟台南到即墨北2对。带动旅游业升级以“天尽头”著称的荣成,从秦朝以来就以地处中国陆地的最东端而被人们称为中国的“好望角”。“难进难出”一直是以烟台、威海、荣成等山东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改写了荣成、牟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打通了山东半岛东北部地区的交通脉络。“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将形成一条贯穿山东东西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的‘黄金走廊 ’。”李光林说。目前,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等济青高铁及青荣城际铁路沿线城市正主打“仙居”、“养生”、“美食”等“仙境海岸”旅游产品,并已初具规模。借助快速通达的高铁网络,山东旅游景点风景还将与周边省份名胜对接,加快推进“大旅游”格局的形成。

  “过去从烟台至北京间的快速列车需要16小时,烟台到上海需要近21个小时。今后,烟台至北京南的动车仅需5个多小时,烟台至上海仅需7个多小时,胶东半岛时空距离的改变是颠覆性的。”一名游客深有感触地说。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王武厦接受采访时表示:“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节省了游客的时间,增加了游客出行的舒适性,相关线路的游客出行必将迎来井喷式增长。”王武厦表示,交通提速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使得相关旅游产品更加丰富,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将为胶东半岛的蓬莱阁、刘公岛等众多景点带来大量“诱发客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