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走出山东路径

2015-09-15 10:52: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王佳声

  配齐董事会、建立人才库、高管选择契约化管理、回避制度从严执行、切断利益输送渠道、省管企业产权多元化、经营性国资纳入监管……

  国企改革走出山东路径

  2015-09-14 作者:王佳声 来源: 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佳声

  我省是国有经济大省,于今年2月出台了“1+5”深化国企改革方案,省属国企改革先行先试。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改革起步稳、力度大、进展快、势头好,已经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公司治理结构框架成型

  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1+5”深化国企改革方案确定了董事会、党委会的职数和构成,厘清了企业党委成员与公司治理结构成员的关系,明确了对经理层实行契约化管理的原则。

  目前,省国资委党委配齐了17户企业董事会,占委党委管班子企业总数的70%;新聘董事43名,其中外部董事10名,外部董事总数达到47名,占全部董事人数的30.9%。

  另外,我省还建立了3个人才库,分别是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和外部董事、外部监事人才库。截至目前,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共有1954人申请入库;外部董事人才库共有1330人申请入库,经评审进入候选人人才库111人;外部监事人才库共有199人申请入库,经评审进入候选人人才库19人。

  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介绍说,山东省管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框架和制度体系已经成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实现重要突破。

  高管人员认可契约化管理

  在推进管理层契约化管理中,绝大多数管理层成员逐步消除疑虑,认可并选择了契约化管理方式,对任命制干部产生了较大触动。

  山东重工等第一批4户试点企业的实施方案已经批复,新增省交运集团等4户企业、鲁信集团等7户改建投资运营公司企业开展试点,试点企业扩大到15户。4户试点企业23名高管中,有19名选择了契约化;其中齐鲁证券已完成经理层契约合同签订工作,除1名因年龄较大而选择任命制外,其他9名高管均选择了契约化。

  齐鲁证券去年整体引进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团队,在上海工作、签署契约合同、支付市场化报酬。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6.7倍,为全国22家上市证券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的2倍。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看来,“职业经理人制度对齐鲁证券的发展起了决定性推动作用”。

  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

  我省建立了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和报告说明制度,并指导企业按照循序渐进、逐步加严的原则,制定了回避和报告说明实施细则,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

  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185名企业领导人员中,有57名企业领导人员报告136名亲属在本企业、出资企业或业务关系单位工作,其他企业领导人员全部书面承诺没有任职回避事项。目前,已有4名领导人员的4名亲属按规定调整了工作岗位。

  鲁信集团对任职回避坚持从严要求,明确规定在员工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中,对管理岗位人员亲属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关系人,原则上不纳入录用招聘范围。

  省国资委制定了省管企业关联方交易监管办法,从制度上切断利益输送的通道。督促企业全面实施公开招投标制度,推动省管企业组织职工对招投标过程及结果是否合理提出评议意见,对招标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公允价格的招投标活动进行倒查。

  构建新型国资监管模式

  “我省调整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正逐步建立。”张新文解释说,一方面,我省加快推进省管一级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在省一级率先组建了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并分两次将18户省管企业30%的国家资本180.65亿元,划转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在省管一级企业层面实现了产权多元化,为促进省管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我省加快组建或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继6月初研究批复鲁信集团、国投公司改建方案后,近日又研究通过了兖矿集团、能源集团、高速集团、黄金集团、华鲁控股集团等5户企业改建方案。同时,省里新组建了齐鲁交通集团、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省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省财金投资公司等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张新文说,省国资委对投资运营公司、投资运营公司对所出资企业均以股东身份按出资比例依法行使相应权利,关系更加明确,资源配置方式也更加科学。

  还有一点引人关注的是,前不久我省专门出台文件,决定将国资监管范围扩大至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据统计,纳入统一监管范围的省直部门所属一级企业共有465户,资产总额766.15亿元,所有者权益316.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88.67亿元,涉及企业职工41479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