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借世博抢滩欧洲

2015-09-18 14:53: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代玲玲

  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2点,山东—意大利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企业洽谈会在米兰世博园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山东的经贸团成员,意大利政府、商会和企业代表,共计约有500人,陆续走进米兰世博园会议中心进行接洽。

  “欧盟是山东省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作为欧盟第二大农业国,意大利也一直是我省极为重视的农业领域的合作伙伴。”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2014年,山东省共有335家企业与意大利企业从事农产品贸易,贸易总额6618万美元,意大利葡萄酒、意大利面等优势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农业参议员西蒙娜·卡塞利,在现场发言时表示,尽管该区与山东省相比面积小、人口少,但其农业原材料、农机和农产品加工等诸多产业,在意大利占有重要位置。

  “我们差不多有30万人在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农业相关产品的出口居意大利第一位。”卡塞利说,“我们坚信双方具备合作的种种基础,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也都能找到新的合作机会。”

  在米兰世博会举办的意中农业合作论坛上,意大利农场主协会发布报告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意大利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298%,2014年达到3.67亿欧元。吕伟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自意大利农产品进口增长35.5%,达到962万美元。

  “此次我们也有20多家农产品进口企业、大型商贸物流企业、跨境电商采购企业,来到米兰采购食品农产品。”吕伟说,在意大利中国经济工业贸易合作协会支持下,这两天,他们也与意大利方面进行了密切接触,10余家鲁企完成签约。

  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告诉记者,对五征这家生产农用车等产品的制造企业来说,目前他们仍需要在基础零部件方面的先进技术,而在博洛尼亚、汉诺威等先进技术的展会上,却发现技术引进成本依然偏高。

  位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意大利康迈尔工业集团,并不算一家大公司。可它却在变速箱等零部件生产方面不输于欧洲的其他制造业企业。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也在中国不断寻找合作方。

  姜卫东说,尽管意大利不少制造企业是家族小企业,但这些企业近百年来一直专注于某个领域的产品生产,因此在材料的选用、技术工艺的先进性与精细度方面,仍有很高的水平。

  事实上,这些企业中,大多数已经和欧洲有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但是对欧洲普通民众来说,这些出国门不久的山东品牌依然陌生。与欧洲消费者和客户零距离,这是山东企业到米兰世博的目的之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