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官员“站台”推介PPP

2015-10-08 2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文新三致辞

  大众网记者 周海升 孔秀

  后排加椅子,过道站满人,报告厅座无虚席;会场项目展板前人头攒动。这是9月29日下午1:30 , 记者在北京第12期中国PPP沙龙暨山东省PPP项目推介会开场前看到的一幕。一场由省级部门在京组织的推介会竟会如此火爆!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

  “作为中国PPP沙龙的最后一期,不仅推出项目多,来的机构、客人更多!” 主办方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慕名而来的PPP领域的政府官员、机构专业人士、投资大佬竟然站着听完了整个推介会。

  在PPP已成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国内诸多机构和投资大佬已经洞见了其中的良机。

  为了这场推介会,山东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推介会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山东省财政厅文新三副厅长、有关市县财政局长、金融与国际合作处李学春处长、轮流上台,讲解山东优势、推介重点项目。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主持签约会仪式

  “PPP模式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动力,齐鲁大地蕴藏着无限商机,现在山东到处是投资的热土!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到山东去考察、访问。相信你到山东看一看,你的愿望会实现一半;你的投资确定到山东,你的事业必然取得成功!来与不来,见与不见,我们都在山东等着你,好客的山东欢迎您!”在推介会上,山东省财政厅李学春处长动情地向与会政府官员、中介机构专业人士、社会投资大佬等发出“投资山东”热情邀约。

  在PPP沙龙环节,山东宁阳县财政局长武启军对“引汶工程”PPP项目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国家推广PPP模式给宁阳带来了希望,放权换利益,政府释放部分权利来换取建设的利益。利用PPP机会减轻了财政的负担。合作换资本,通过合作,政府投融资由一元向多元转变,基础设施由政府垄断向社会开放,公共服务由供给不足向有效供给转变,宁阳用十几亿的项目投入换取了70多亿的社会资本,以小博大。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认为,“引汶工程”PPP项目整个操作流程从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PPP项目独特优势。

  山东政府官员北京“站台”,对山东PPP项目整体推介,国内PPP专家现场进行权威点评,这种推介形式一方面提升了山东PPP项目在全国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为各地市PPP项目铺路,增强国内外投资者的合作信心,表明山东对具有潜力和发展优势项目的大力扶持。

  推介会成果丰硕。淄博沂源县天湖养老养生旅游、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威海荣成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菏泽曹县教育培训中心、威海滨海新城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威海文登区体育公园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规模近100亿元。

  

  山东宁阳县财政局长武启军讲解“引汶工程”PPP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两次推介的10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均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首批推介的50个项目只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有38个项目正式签订合同,27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由此可见推介项目质量高,落地快。

  不仅如此,以宁阳引汶工程、东营市疏港铁路、嘉祥矿山环境治理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示范项目标杆引领作用显现,山东PPP模式的蝴蝶效应渐起。据统计,目前已经签约项目100多个,已经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是106个。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文新三在推介会上充满激情地说,“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齐鲁大地是一片受瞩目的投资热土,山东财政将积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在致辞中表示,方兴未艾的PPP创新中的巨大价值空间还没有充分打开,在PPP快速发展的同时,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作用。企业可以按照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逻辑,找到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舞台,而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的合作会使PPP机制形成1+1+1>3的效应。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