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创新高

2015-10-20 09:15: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9月财政支出增速创五个月新高

  前三季土地出让收入降近35%,地方财政承压

  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消费拉动和楼市回暖,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月增长9.4%。同时由于积极财政发力,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至26.9%,创五个月高点。

  在加快支出进度的同时,全国财政收入面临来自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的双重挑战。前9月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近35%,地方财政持续承压。

  据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达到6.9%。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后财政支出继续加码可期。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加快,体现出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的成效。1月至9月完成支出超过12万亿元,全年支出总盘子约17万亿元,时间过去了四分之三,支出进度也接近四分之三。不同于往年,第四季度要支出的钱就少了。”

  在支出加码的同时,财政收入方面则难言乐观。9月财政收入表面看较上月增幅扩大,然而其中非税收入为财政收入做出不小贡献。9月份,非税收入2593亿元,同比增长33.3%,同口径增长20%。其中,中央非税收入796亿元,增长88.2%,同口径增长83.4%。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非税收入增长主要是机构集中上缴收入的一次性因素所致,其显著增加对弥补税收不足肯定有益。”

  1月至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6%。其中,全国、中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分别为5.4%、5.6%、5.1%,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7个、0.4个和5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呈中速偏低增长态势。其中,企业所得税710亿元,扣除特殊收入划转影响因素后下降4.4%,显示企业利润缩水,实体经济仍然面临困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方面,1月至9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1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34.7%。

  对此杨志勇表示,土地收入下降是房地产市场的反映,地方建设资金少了,肯定影响地方政府行为,也会让地方政府反思职能转变问题。

  “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的幅度比较大,是我们整体经济形势所决定的。经济下行压力大,产业结构调整,用地需求就少。”白景明称。

  对于支出加快、收入增速下滑是否会加剧财政收支矛盾,杨志勇表示,我国还有很多库底资金以及国有资产,整体看收支矛盾还不是大问题。

  白景明也表示,虽然收入增长有所下滑,但收入的增长还是有支撑点的。前9月个税增长超过18%,企业所得税增长超6%,都是比较高的。

  财政部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第四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大部分地区财政收入增长也面临较大困难。

原标题:9月财政支出增速创五个月新高 地方财政承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