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怎么收不“添堵”

2015-12-11 09:2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

  人民视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健全交通运输价格机制。实行有利于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的停车收费政策。

  越来越多的城市采取提高停车费的措施缓解交通拥堵。停车费怎么收才合理?收多了,车主觉得不公平;收少了,乱停车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此外,定价过程是否公开透明?收取的资金用在了什么地方?政府如何运用价格杠杆实现公共管理的目标?

  让各利益相关方都满意并非易事,但这道发展中的难题,绕不开躲不过。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编 者

  ■谁受益谁付费,该收就得收

  收取停车费是以市场方式分配有限的停车空间这一公共资源

  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其中,私家车高达1.05亿辆;全国有35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在一些大中城市,停车位严重供不应求,道路拥堵已成常态。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其中,到2014年底,北京市停车位缺口达250万个;深圳、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停车位缺口均超过150万个。

  为调剂停车位资源使用、缓解道路拥堵,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收取或提高停车费。如杭州从去年起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实行分类别、分时段、分地区差别化的收费标准。深圳则对停放在路外经营性停车场的小汽车征收“停车调节费”,按照方案,一辆私家车除了停车费,每小时还要多交10元或12元调节费。

  不过,在一些城市,快速上涨的停车费让车主们直呼“吃不消”。

  北京市从2011年4月起,全面提高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停车收费标准,在中关村上班的李军说,他的单位周边被划为一类区域,占道停车第一小时10元,第二小时15元,停车场收费也提高到一小时8元,地下停车场则每小时6元。

  “地下停车场便宜,但有时找不到停车位。在路边,一天得交一百多元。”李军认为,在公共交通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提高停车费,会损害对此有刚性需求的上班族的利益。

  李军为高企的停车费忧虑,而武汉的徐先生却为停车免费发愁。

  从今年10月1日起,武汉市宣布全面停收城市道路停车费,徐先生单位周边的很多商家为了招揽生意,在路边画地为牢,为顾客预抢停车位,徐先生多次面临明明有车位却停不了车的窘境。“不收停车费,一些人就会占着公共资源不让别人使用,这是多大的浪费!”

  停车费到底该不该收?

  “从国际上看,很多大城市都把收停车费当做治堵的撒手锏,英国伦敦以最高每天42英镑的停车费成为全球停车费最高的城市,中心城区的停车秩序和交通拥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庆认为,私家车是居民消费的一部分,收取停车费是以市场方式分配有限的停车空间这一公共资源。“说到底它是一个经济问题,应该用市场手段化解。”李国庆说。

  “既然为特定人群使用,就应该坚持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合理的停车收费,是调节出行需求、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停车费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并不等于否认停车的民生属性,而是以更公平的手段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

  ■谁来收收多少,管理要到位

  不能让山寨收费员随意收费,防止停车费进了私人口袋

  停车费该收就得收,但要收得明明白白,相关管理要到位。

  为了探寻停车收费管理的状况,记者在晚高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南里,这里临近大悦城商圈,周围又多是居民区,停车位一直较为紧张。

  记者刚停好车,就有一位收费员模样的人走过来,询问记者要停多久,当记者表示希望按小时计费时,收费员说自己要下班了,无法计时,让记者交十块钱可以随便停。在记者的要求下,收费员给了一张印有“公联安达”公章的收据。

  在附近经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一直有人收费,收费员一般都会要求司机先交费,交多少则是商量出来的。“然后就可以随意停放,晚高峰时这里经常堵死,就是因为好多车交了钱后就在路边乱停,有人收费却没有人真管事。”王先生说。

  在北京三里屯商圈,大量仅凭地上模糊的白线和一身黑色制服就开始收费的“收费员”坐地收钱。直到近期被有关部门查处,很多车主才弄明白,原来在三里屯酒吧一条街,并没有规划任何停车位。一旦车辆被罚或损坏,这些山寨收费员根本不会负任何责任。

  谁有权收停车费?

  按规定,停车管理者应取得停车位经营权,并向政府缴纳占道费和经营权使用费。这些费用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不过去年有媒体调查发现,车主缴纳的停车费与政府财政所得之间存在巨大差额,一些城市至少有一半停车费没有进入政府口袋,收费钱款的数额和去向成谜。

  据悉,北京市已开始研究停车收费管理方式的改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停车处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后对路侧占道停车从目前的人工现场现金收费改为电子收费。同时,研究改革路侧停车收费性质,将路侧停车收费由经营性收费改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此外,对路侧收费用工方式进行改革,由目前的企业收费员调整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停车监督员。

  “停车收费只要依法依规,大部分车主还是愿意停在合法车位上的。但现在很多城市停车收费极为混乱,收上来的钱也没用于公共建设,成了私人的敛财手段。这造成车主不愿缴费,加剧违法停车和道路拥堵。”李国庆介绍说,在国外,城市公共空间停车收费须有法律依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收停车费需要像交通规则一样制定法律条例,执法过程也很规范,执法结果有法律权威。

  ■解决公共难题,需要公众参与

  道路停车要经过听证程序,小区停车要由业主大会讨论决定

  “中国的公共交通出行率约为40%,而发达国家为60%,我们的公共交通运载能力还有挖潜空间。”李国庆介绍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各国在提高停车费、抑制私家车使用需求的同时,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

  “要把收上来的停车费用于增加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的建设,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停车收费的收益应当有效补充公共交通建设的缺口,发展公路、地铁建设。”李国庆说。

  “停车费改革应秉承‘公交优先、保障必需、受益付费’的原则,早日形成有利于公共资源合理利用、停车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刘俊海说,历次停车费改革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一些政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协调配套。

  停车费改革涉及1亿多车主,是影响众多人利益的公共问题。“想赢得支持,改革过程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刘俊海说,停车费价格改革绝不是单纯的涨价,而是要依法经过公众讨论、听证等必要的决策程序,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也要跟进。对小区停车费如何收取,还应得到业主大会的讨论并授权。

  刘俊海认为,对于停车收费,应该区分情况进行管理,小区和商业设施的停车,可以交给社会化运作,路侧占道停车,则应由政府管理。未来,还应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措施更多运用于停车管理领域。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表示,明年将在充分听取社会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地方立法,实施更有力度的差别化停车政策,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并研究包括征收拥堵费在内的综合措施缓解城市拥堵。

  “北京可以为全国其它城市的停车收费改革做个示范,通过更加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更好地贯彻社会治理的基本要求。”刘俊海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