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回应存准率传闻

2016-02-19 18: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魏晞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9日在此间回应有关央行拟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事时表示:“没听说这事”。据了解,央行也正在准备就此传闻作出官方回应,具体回应内容将于19日稍晚发出。

  周小川当天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此次年会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经济学家吴敬琏等均出席此次会议并相继作主旨演讲。

  就在年会举行的同时,19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央行拟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引用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此举是因部分银行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

  周小川在会议主旨发言部分结束的间隙,回应现场围访的媒体记者针对上述传闻提问时表示:“没听说这事”。

  不过,有关央行拟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一出,已经引起各方关注。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门研究员分析称,宏观审慎体系下对投放信贷过快的银行进行的惩罚措施,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但继续宽松概率下降。

  中国央行16日公布的一月份金融数据多项指标好于市场预期。其中,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单月增量都创下历史新高。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在产能过剩,经济增长较为疲弱的大背景下,如此高的货币信贷数据确实引起市场关注。

  业界担心,1月份金融数据大幅走高,缘于各大银行有意加大放贷力度抢“开门红”,恐怕难以持续。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