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划纲要出炉

2016-03-07 11:1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袁涛

  今后五年,山东有哪些大动作值得期待?全省人民将过上怎样的美好生活?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根据纲要,今后五年,山东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2020年跨入“9万亿俱乐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5%,人均预期寿命79岁左右,总人口达到10250万人。

  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十二五”期间,全省加快创新步伐,全省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1.72%上升到2015年的2.2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由0.4件大幅增加到4.9件。但目前,全省仍存在科研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不完善,高端人才不能满足转型发展需要等深层次问题。

  根据纲要,“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今后五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2.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件,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55.1%上升到60.5%。

  今后五年,我省将争取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空间海洋、量子技术、纳米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在核心电子器件、系统软件等领域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在智能制造、先进材料、信息安全、节能减排降碳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我省将下放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限,将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不低于70%不高于95%。

  力争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基础设施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实利益

  今后五年,我省将坚持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方向,突出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综合支撑体系,力争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规划建设(改扩建)高速公路2030公里,其中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350公里,包括鱼台至菏泽高速、济南至泰安高速、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唐王立交至埠村)段、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等高速。加强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加快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快速通道建设,推进济南、青岛地铁和轻轨建设,启动烟台、潍坊、淄博、临沂、济宁、威海、日照等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当前,农村依然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点。今后五年,我省将以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向农村辐射延伸。五年内,全省村庄道路硬化将逐步由“村村通”到“户户通”,主要道路及公共场所设置路灯,主次道路设置排水沟渠。到2020年,全省完成1.22万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济青城区人口年增6万到8万人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根据纲要,我省将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步伐,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实现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变。到2020年,全省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

  我省将以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农村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为重点,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其中,济南、青岛等市城区年均增长6万到8万人;淄博、烟台、潍坊、临沂等市城区年均增长3万到4万人;其他设区城市和经济强县(市)城区年均增长1万到2万人;一般县(市)城区年均增长0.5万人以上;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重点吸纳就地转移人口。

  为扎实推进人的城镇化,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统筹推进户籍、财税、区划等制度改革,健全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村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

  实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

  今后五年,我省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实施第三方评价制度。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促进城乡教师交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今后五年,全省将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实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探索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积极推进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的招生录取模式。实施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推进夏季高考录取方式改革,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机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