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业“十三五” 推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

2016-12-12 14:39:00来源:中新网作者:简冰洋

  原标题: 山东金融业“十三五” 深入推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

  中新网12月6日济南电(简冰洋)山东“金改”三年后提“十三五”新目标,将深入推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记者6日在《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称《总体规划》)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引入境内外金融投资,鼓励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金融领域。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将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推动鲁韩金融合作,加强与环渤海地区、港澳台的金融交流合作。未来五年,山东将加强“走出去”金融服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支持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引导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支持。

  据初明锋介绍,“十三五”是金融业发展由点上突破向面上扩展、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的攻坚时期。《总体规划》全面总结山东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分析了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制定了山东金融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未来五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要实现年均增速11。5%,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年均增长3。7%。

  山东“十三五”期间明确了九大方面重点任务,明确了多项金融业发展指标。其中,在优化调整区域金融发展布局方面,山东提出“突出双核”、“构建一极”等多项举措,加快建设济南、青岛金融中心,将烟台打造为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山东今后将复制推广已有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适时谋划山东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探索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投融资汇兑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在金融领域“引进来”、“走出去”实现突破。

  记者查阅《山东省银行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了解到,为发挥银行业在支持山东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山东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银行业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分别达到15万亿和11。5万亿,是“十二五”末的1。5倍;同时,贷款年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GDP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为推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山东支持外资和民资投资入股山东省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

  截至2015年末,山东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300家,网点数量15611个;山东有2家证券公司法人机构、51家证券分公司、426家证券经营部,以及3家期货公司法人机构、1家分公司和104家期货经营部;山东保险公司法人机构4家,驻鲁保险机构86家。(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