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2017年山东要在五大经济领域重点改革

2017-02-07 09: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众网记者在现场发回报道。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山东要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涉及农业农村改革、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以及要素市场等领域的改革。

  在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方面,继续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在加快企业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负责人领工资、交个税、规范成本预算。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坚持公共财政原则,进一步规范预算活动,合理划分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主动探索健全地方税体系。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市为单位逐步实现基本民生标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待遇、工资性收入政策、运转经费标准和公共设施建设标准“五个基本统一”。

  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鼓励各类企业和银行到海内外上市,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齐鲁和蓝海两个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使更多挂牌企业向“新三板”批量转板。建设好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

  另外,要深化要素市场、价格机制、薪酬福利、住房制度、事业单位、编制人事、统计体制等领域改革。(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