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7-05-11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本网记者

  编者按: 

  5月4日,我省召开促进全省金融稳健发展电视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论述。 

  龚正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支撑,具有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的重要作用。要将维护金融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整体战”、“立体战”、“攻坚战”,形成金融改革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大合唱”。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将任务、措施和责任落细落实,为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安定的良好环境。 

  自今日起,本网推出系列解读,全面解读山东省金融系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 

   

  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 努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本网记者

    全省金融系统贯彻落实龚正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金融需求,聚焦服务“四新”、“四化”,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引领性。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龚正省长在5月4日召开的促进全省金融稳健发展电视会议上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发展的突破性工作,迫切需要金融的鼎力支持和金融安全的有力保障,要发挥好金融服务“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三大作用,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好“六个结合”的文章:

  一是点上突破与面上拓展相结合。点上突破,就是要提升济南、青岛、烟台等中心城市金融集聚度,打造金融创新高地和资本洼地,形成集聚辐射效应。面上拓展,就是要着眼于广大县域和农村等薄弱环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深入推进县域和农村金融创新试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和“三农”水平;

  二是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相结合。要通过调整信贷结构、推动并购重组等方式,在推进“僵尸”以及低效无效资产快速市场出清、盘活金融存量资源的同时,引导好增量资金的投向,腾挪出更多金融资源投向高效的新动能、新产业;

  三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要在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全面拓宽股票、债券、私募股权、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功能;

  四是传统业态与新兴业态发展相结合。要在推动传统金融业务转型的同时,创新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养老金融、共享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有效支持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五是标准化金融服务与个性化金融服务相结合。要顺应混业经营趋势,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股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债转股、贷款保证保险等跨界金融业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金融机构开展综合经营,推动金融服务由单一化向综合化转变,由标准化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变,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创新和服务提升,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六是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相结合。要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为根本目的,动态把握金融创新的界限,把防范风险始终贯穿金融创新全过程,使监管能力建设与金融创新相适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第二篇: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实现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篇:山东金融系统打好“三大战役” 攻坚克难促发展

第四篇:多方联动,谱就金融稳定发展新篇章

第五篇: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理念 以“保姆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第六篇: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省金融业更好更快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