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真的来了

2020-07-07 10:47:58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作者:盛 刚

  进入7月,A股市场气势如虹。四个交易日,沪指分别涨了1.38%、2.13%、2.01%和5.71%,3000点、3100点乃至3300点整数关口均被拿下。股市有谚,“五穷六绝七翻身”,但今年7月的A股“翻身”来得如此迅猛,令投资者瞠目却又心生欢喜。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62万亿元,日均9246亿元。沪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5.81%、5.25%、5.37%和3.36%。本周一,沪指更是当天就实现了5.71%的涨幅。目前,沪综指已创下2018年3月以来新高,深成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则再创4年半新高。

  这几天涨势最猛的非券商股莫属,沉寂许久的银行、保险、煤炭等蓝筹股也涨势可观,而券商股素有“牛市风向标”之称;随着“大象”起舞,A股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成交额连续三天突破1万亿元;沪深港通北向资金买卖总额也创历史新高,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的累计净买入额达到1352.66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则实现4连增,自6月以来,两融余额大增已超千亿元。

  有量有价有质有龙头,种种迹象都散发出牛市的气息。

  量在价先。这意味着,接下来大盘仍然具备继续上攻的动能和空间。毫无疑问,资金充足是本次行情爆发的原因,并为市场进一步上行打下基础,经济向好、金融等大盘蓝筹股价值低估及改革全方位展开则向A股提供了动力。

  随着国内疫情影响趋缓,国内经济已呈明显复苏态势,国内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上方,环比显著改善,需求也在加速恢复,经济向好形势下,低估的金融等大盘蓝筹股有强烈的冲动进行估值修复;海外经济和市场同样出现复苏迹象,6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已攀升至6个月来的新高,这对A股市场也有正面带动作用。新三板改革、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加速推进,将促使更多优质资产加快注入A股,投资者机会增多,投资热情也日趋高涨。最直接有效的还是资金。疫情背景下,全球市场流动性充裕,我国也不例外,而且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明显,股市的迅速上行,正在于北上资金和场外新增资金形成了合力,而未来市场流动性继续宽松的可能性很大,这种趋势也会继续。

  虽然这波放量暴涨来得突然,但中国股市走牛并非就无迹可寻。首先,今年前几个月A股已表现得足够坚强,美股多次熔断,上证指数最低也就在2646点,比去年的低点还有200个点的升幅。既然跌不下去就说明对市场走强有预期,需要的只是契机而已。其次,市场整体上行虽难,但上半年A股依然走出了结构性牛市行情,既有5G、芯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中的科技龙头股带动创业板指创出四年新高,也可以看到,即便沪指步履蹒跚,但也无法阻挡其中的消费股和医药股的大幅上升,龙头股股价更是迭创新高。“乘风破浪的消费”与“披荆斩棘的科技”,构成本轮市场上行的两大主线,其中个股争奇斗艳,异彩纷呈,为股市从结构性行情走向全面复苏埋下伏笔。

  就目前而言,由于疫情冲击巨大,且全球范围看疫情仍在延续,当下的行情只是估值回归,还谈不上业绩提升。在经济没有回到正常水平位之前,市场或仍有反复。但股市不重现在而重未来和预期,当前形势下,全球流动性宽松将持续,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复苏且数据持续超预期,预计未来一年中国经济与企业盈利将保持一定增速,这为股市短期走强提供了支撑;从中长期看,一方面依托庞大的消费市场来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和提振内需,另一方面依靠完备的产业链,同时强化人才储备和研发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成经济增速换挡,这两大趋势日趋清晰且加速推进,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当前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已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速提效,A股特别是其中的“核心资产”在全球配置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是大势所趋,所以,A股从结构牛市走向全面牛市也将不可避免。

  必须指出,随着注册制在A股市场的全面推进,随着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垃圾股和绩差股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热衷于各种题材、概念炒作股票的行为大概率会被市场淘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