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潜力、韧劲在哪?10个数字为你解密

2020-07-15 12:16:1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这份新鲜出炉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中,不少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有力回击了“唱衰中国”论调。

  有网友说,这半年啥也没干,光见证历史了。但小编想说,透过这份沉甸甸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我们每个人都见证了自己的努力,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坚韧不拔,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韧劲与潜力。

  3.2%!二季度GDP由负转正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同比下降6.8%。进入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从一季度下降6.8%,到二季度增长3.2%,这充分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14281万吨!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3.9%,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上年增加121万吨,增长0.9%。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两成以上,夺取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

  4.4%!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增长

  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一季度为下降8.4%。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增长;环比增长1.3%。

  从一季度为下降8.4%,到二季度增长4.4%,提升了12.8百分点,充分证明了我国工业企业生产正逐步回复正常。

  1.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

  随着中国经济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第三产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今年年初,受疫情冲击,第三产业的发展受到了不小的影响。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恢复,二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9%,实现增速由负转正;一季度为下降5.2%。反映第三产业运行态势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四个月上升,且均位于荣枯线上方。

  尤其可喜的是,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6.6%,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172256亿元!消费市场加速恢复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消费市场的加速恢复和持续提质扩容,正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尽管如此,二季度降幅3.9%,已经比一季度明显收窄15.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9%、10.5%、5.8%,比一季度分别加快0.3、6.4、2.9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销售也保持较快增长。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广大群众的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仍将持续增强。

  7.3%!网上销售展现巨大市场潜力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明显快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季度为下降0.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比一季度加快8.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全国人民更多选择网上购物,中国经济的内需潜力在网络上充分展现。

  6.3%!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回升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一季度为下降1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

  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6%、8.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0%、21.8%。

  高技术产业投资重回快速增长之路,将有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3.8%!上半年CPI涨幅度基本符合调控目标

  尽管今年1、2月份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处于“5时代”,位于多年来的高点,不过今年上半年,CPI同比涨幅为3.8%,与全年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基本契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动态平衡态势良好,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异常波动。

  当前,局部地区遭遇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对当地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供给带来一定影响,但从总体上看,全国主要农副食品生产和流通秩序良好,市场有效供应充足,物价走势总体温和。

  62.7%!就业市场正在加快复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最高频词是“就业”,共提及39次。

  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实,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就业市场也在加快复苏,招聘、求职规模快速反弹。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其中,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5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752万人。

  2.4%!居民收入状况在好转

  经济形势有没有好转,老百姓的口袋不会说谎。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4%,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比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居民的收入状况也在好转。

  而且,从收入来源看,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2.5%,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表明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劳动力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仅具有“大块头”,也具有应对疫情冲击的超强“抵抗力”。这10个数据从不同方面表明中国经济正加速回归正轨,同时也充分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即使受到疫情冲击,经济出现短期波动,我们仍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的发展新动能,必定能将中国经济推向更可持续、效益更好、水平更高的新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