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又来大额“补水” 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

2020-08-14 16:32:1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央行“补水”动作接二连三,公开市场操作风格或悄然变化。央行12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
  这是自7月17日以来,央行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笔逆回购操作,同时创下了8月份以来单日最大净投放量。自本周一开始,连续3个交易日共净投放20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主要为填补专项债密集发行的资金缺口,同时也有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
  “专项债密集发行,市场比较担心流动性偏紧。由于专项债募集资金后,很快会再投放出去,因此央行也特别关注对短期流动性的维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开展逆回购操作就是着眼于维护短期流动性的表现。
  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已超7000亿元,而6月、7月全月发行总额均仅接近3000亿元,债券的密集发行可能使得资金面边际承压。受到专项债集中发行等因素影响,短端资金利率近期大幅跃升。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端资金利率可能快要超出合理区间范围了。对于此次逆回购操作意图,颜色说,维护市场流动性,将短期利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围绕利率中枢进行波动,也是未来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思路。
  事实上,自7月下旬以来,除8月初有资金回笼外,央行基本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态势。市场人士认为,连续开展短期资金净投放,或预示着政策操作风格悄然生变。
  “下半年政府债券发行压力较大,8月至12月需要完成4.08万亿元的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既要维持资金面平稳,又要配合政府部门大幅发债,货币政策难以作壁上观。”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
  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回笼情况,也可看出货币政策对财政政策的配合作用。Wind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公开市场基本保持净回笼态势,但在5月份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情况下,5月份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700亿元。
  稳定市场预期,或为央行开展大额投放的另一主要意图。颜色认为,央行开展大额“补水”动作,存在稳定市场情绪的意图。“总体而言,央行非常重视市场情绪维护,1400亿元的大额操作规模,也是为了维护市场流动性,应对市场波动,释放积极的操作信号。”颜色说。
  “昨日发布的金融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出现反复,因此央行适当进行逆回购的放量操作,以稳定市场预期。”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