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促供需适配

2020-10-21 14:28:1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林丽鹂

  运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海量用户进行数据分析,商家能更快速、更清晰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生产、经营策略,尽快调节供需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国消费市场红火,餐饮、旅游、文娱、零售等多个领域数据增幅亮眼;眼下,“双11”电商促销又拉开序幕,网购直播间里提前一个月便开始预售、加购。

  近期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呈现出明显依托国内市场的特点。国庆中秋假期期间,跨省长途旅游、城市周边短途游人气很旺。8天假期,批发零售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1%,餐饮住宿日均销售收入增长12.7%。这充分显示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蓬勃动能。

  国内消费市场升温得益于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的提升。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为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市场供给从产品到服务都在悄然变化。不少国货更讲究样式创新,抓住年轻人个性化需求,掀起一波“新国潮”,一批新国货受到消费者青睐;过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团队游已乏人问津,面对一个小家庭或小团队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消费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数字技术支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迅速适配新需求:快递、外卖行业推出无接触配送,让消费者收得更放心;远程教育走进更多家庭,让消费者用得更省心;电商直播对商品进行个性化讲解,让消费者买得更开心。

  但也应看到,市场供给还有不少与消费需求不适配的地方。比如城市周边游需求升温,但一些城市周边可供旅游休闲的地方较少或者同质化严重,还有一些城市进出交通不畅、郊区住宿条件不佳等影响了消费体验。同时,供给和需求之间往往存在“时差”,商家推出的产品和服务跟不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数字经济正是解决供需适配的有力抓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海量用户进行数据分析,商家能更快速、更清晰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生产、经营策略,尽快调节供需两端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比如,不少在电商平台上成长起来的服装品牌,改变传统服装企业长达半年的订货模式,用数字技术赋能供应链,根据互联网消费数据做出预判,快速打板生产样衣,款式多、批量小、交期短,一旦商品在销售端反馈不错,供应链再做出快速反应,按需定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数字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能变革现有生产方式,让更高质量的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