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外循环:山钢国贸出口保供逆势突围

2020-11-05 14:59:21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今年前9个月,山钢国贸采购进口铁矿石2086.62万吨万吨,同比增长17.9%;采购进口煤炭68.14万吨,同比增长12.29%;同期,出口钢材53.4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77.5%;净利润同比增长16.78%,实现了主业服务和社会贸易创效的逆势双突围。

  “新冠肺炎疫情对出口和保供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可谓内外夹击、前所未有。”山钢国贸总经理李强笃表示,疫情带来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特别二季度以来,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出口和保供受到强烈冲击,压力空前。

  “那时候,是真的难,日照公司两座大高炉等‘米’下锅,分分钟耽搁不起。”山钢国贸(青岛)物流公司经理赵晓剑描述起国外疫情刚发生时的保供境况,依然心有余悸。

  从3月份开始,国外疫情肆虐,矿山发运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工厂库存频繁告急。一边是日夜不停的大高炉,一边是愈发紧张的原燃料,如何有效保障供应成为摆在山钢国贸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山钢国贸与国外矿山方面反复沟通,提前锁定铁矿石和焦煤资源,增加一定的库存,确保高炉两到三个月的使用量。

  “二季度以来,铁矿石和焦煤资源紧俏,都是抢手货,谁提前动手,谁就占有先机。”山钢国贸日照国贸高级主管宋连彪表示,让人欣慰的是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做到手中有货,到用时不至于“囊中羞涩”。

  山钢国贸还积极开发新资源,抢抓商机,与多家大矿山达成、签订长期协议,预计全年降成本1300余万元;与中信泰富达成2020年上半年21万吨采购框架协议,并获得优惠价格,使矿石和焦煤成本逐渐降低;在南美疫情升级、矿山生产发运受影响的情况下,争取南美造球精粉两船36万吨。

  “今年以来,疫情对钢材出口带来巨大的压力。越是这种时候,越要证明山钢能行、山钢产品具有国际范儿。”一批批印有“山钢”标志的钢材漂洋过海,在山钢国贸日照国贸副经理刘磊看来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驱动着山钢国贸干部职工围绕钢材出口“各显神通”。一季度抓住市场高点,加大接单力度,缓解内销压力,出口30万吨;抢抓出口管线钢材4.14万吨,与2019年全年出口总量相当,巩固了印度、南美管线钢市场。二季度后,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急剧萎缩,山钢国贸迅速调整接单节奏,以开发高端高效市场为准,先后开发澳洲搪瓷钢冷轧退火卷试订单,实现日照公司出口澳洲第一单。与重点贸易商合作,采取跨市场、跨品种凑量接单方式,签约秘鲁和哥伦比亚市场冷卷近1万吨,为远洋航线批量接单积累了经验。跟踪开发“一带一路”项目,出口非洲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及石化项目钢板订单763.86吨,为开发非洲工程订单打下基础。9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形势好转,他们开始加大接单力度,储备高效订单,确保主业效益最大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