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山东各产业领域加速向好

2020-11-13 07:57:46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作者:

  用税费“减法”激发市场活力“乘法”

  前三季度山东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

资料:代玲玲 制图:巩晓蕾

  全省累计缓缴税款245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15亿元,为25万户困难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48亿元……这一组组数据是鲁企今年前三季度享受到的“真金白银”支持。11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亮出了山东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政策的“成绩单”。

  经测算,前三季度,我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61亿元,减免企业社保缴费733亿元,降低政府性收费35亿元。相关数据表明,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效应正加速释放,各产业领域加速向好,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稳步恢复。

  政策升级加码

  促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但普遍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和我省聚焦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

  在国家层面,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税负降为5%,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税负降为10%,且延缓至2021年缴纳;减半征收“六税两费”。这些重磅政策,为小微企业送来“及时雨”,大幅降低了企业负担。

  “在地方权限范围内,较为重要的两个税种是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袁培全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省出台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之后又将政策延续至年底。近期,省财政厅还将会同税务部门,在权限范围内,继续深挖减税潜力,促其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袁培全说,通过实施上述政策,我省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今年已基本不需缴纳各项税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上、全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地方减免权限内的税费已基本免除。全年预计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400亿元以上。

  落实精准有力

  外贸企业动能加速恢复

  今年以来,聚焦稳外贸,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提高1400多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扩大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范围,免征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一系列政策,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提供了支撑。

  济南海关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作用,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积蓄发展动能。

  比如,建立集保证金、传统银行保函、“银关保”“关税保”和“企财保”五位一体、齐全完备的多元化税收担保体系。推广“关税保”担保额度居全国第一,推动我省自贸试验区内首批“企财保”保函落地,前9个月共为企业办理各类形式免现金税收担保114.4亿元。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截至9月份,通过落实多元化税收担保、自贸协定优惠、延期缴税、退还加征关税等减税降费政策,济南海关共为关区企业节约资金占用和减免税费138.5亿元。

  在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山东税务部门探索利用税收数据,创新“出口订单换贷款”的做法,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出口退税数据为企业发放贷款,既全面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日照华腾有机生姜有限公司仅凭借一张145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就获得了650万元的银行贷款。

  政策效应初显

  国内消费市场升级

  随着税费政策持续落实,企业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发展信心,促进了经济逐步复苏。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落地,也有力增强了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环境优化。税收数据显示,全省增值税开票金额同比增长22.2%,开票户数增长20.2%,与居民消费能力密切相关的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制造、造纸、纺织服装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37.4%、24.8%、24.7%和15.4%,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这些数据表明,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效应正加速释放,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向好,也充分反映出,我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调控政策力度大、针对性强、效应明显。”袁培全说。

  他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密切跟踪政策运行,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税费负担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初步预计,山东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850亿元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