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项目占全省76%,开发区成山东发展“主阵地”

2020-12-17 10:02:12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作者:杨玉金 梁金凤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经济发展主阵地。目前,山东全省共有省级以上经济园区153家,其中经济开发区140家,综合保税区13家。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蔡玉祥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积极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是体制机制活力有效激发。

2019年,山东选取54家开发区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2020年全面推开。通过创新“管委会+”管理体制、精准赋权、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系列举措,破除影响开发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开发区体制理顺、人员精简、效率提高、活力增强,制度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得到重塑。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增速分别好于全省3.9个、5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52.7%、61.4%,较改革前提高了10.5个、7.8个百分点。

其次,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

全省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增幅高于全省、占比不断提高的良好势头,开发区对所在地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突出。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经济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940.8亿元,进出口4801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4.5亿美元。青岛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2018、2019年,青岛、烟台经开区综合评价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10强。

再次,开放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全省经济开发区拥有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占山东全省的76%。全省外贸百强企业中有72家位于开发区。青岛、烟台、潍坊滨海、德州、日照、荣成、博兴等开发区建成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等。

同时,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开发区着力招大引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效应不断显现,培育壮大了一批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及家电、石油化工、船舶制造、海洋工程等产业集群。青岛、烟台、明水、德州、临沂等15家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全省经济开发区已形成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171个,其中千亿级产业集群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30个。

最后,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创新发展。

开发区聚力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提高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和质量。青岛、烟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特色载体;23家开发区的载体被认定为全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十三五”期间,山东新增4家综合保税区,总数达到13家。各地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创新制度在综保区落地实施。今年1-10月,山东纳统的10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1960.9亿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山东全省进出口11.8个百分点;占山东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1.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列第七,同比上升一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