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万只!证券类私募产品 2020年新增数量创历史纪录

2021-01-08 10:54:3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近2万只!证券类私募产品 2020年新增数量创历史纪录

  2020年,在公募基金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私募基金表现也不甘落后。《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20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全年新增产品数量为19998只,创出了历史新纪录;通过对比,私募基金除2020年二季度发行节奏有所下降外,其他三个季度同比均大幅提升,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多个月度新增数量均保持在2000只以上。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证券类私募基金保持着较高的发行节奏,全年新增产品数量创出了历史新高,从月度或季度来看,除了二季度外发行数量均同比实现正增长,这也反映了证券类私募基金发行节奏与市场行业保持正相关性。可以预期,证券类私募基金全市场管理规模将很快突破4万亿元关口,未来的发行节奏仍会保持较高水平。

  三个季度同比正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发现,2020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发行按月度表现来看,9月份发行数量最高为2429只,同比增长了近1400只。此外,除了1月份、2月份和4月份不足1000只产品外,其他月份发行数量均保持在1000只以上,其中,3月份、7月份、8月份、9月份和12月份更是保持在2000只水平以上。

  同比来看,除了4月份、5月份和6月份外,其他月份发行数量均高于2019年水平。2020年全年发行数量为19998只,与2019年的13948只相比,多了6050只。

  按照季度表现来看,除了二季度同比有所下降外,其他三个季度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三季度更是保持较高发行节奏,合计共发行了7172只产品。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私募基金发行甚至超过2015年牛市的水平,这反映了发行数量与A股市场行情有较大关系。在行情较好情况下,新产品发行热情高涨,资金募集也更为容易,最为典型的是去年下半年发行数量明显高于上半年。“2020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发行节奏较高,一方面与市场行情有关系,市场走出了结构性牛市行情,尤其是大消费行情演绎如火如荼,偏爱大消费的私募机构收获颇丰,在赚钱效应带动下,吸引资金蜂拥而入;另一方面与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有关,例如房地产调控政策,诸多类固收理财渠道被关闭等,引发资金流向权益市场。”

  百亿元级私募11周持仓超八成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记者表示:“2020年证券类私募新增产品呈加速上行状态,并有部分资管产品年前集中赎回清算,这与资管新规有关。2020年因信贷宽松、房地产调控因素影响,银行储蓄向权益类市场流动,私募净流入资金巨大,高达万亿元级别。”

  记者发现,2020年12月份,证券类私募继续积极发行产品布局来年春季行情。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12月份有3741只新增备案的私募产品,不仅数量位于年内高位,较11月份也是环比激增41.49%;其中,证券类私募产品数量超2200只,占比为69.69%。从策略分类来看,量化私募巨头在12月份备案产品数量领先,例如宁波幻方量化备案63只,灵均投资备案了53只。

  钜阵资本首席研究员林超告诉记者,从月度来看,证券类私募基金发行规模与市场走势较为相关,A股指数较高的月份产品发行量通常较大;2020年全年来看,股票、债券、商品等基础资产都有较大趋势性行情,私募基金整体也在年内取得了丰厚的收益,吸引了场外资金加速进场。在缺乏有效投资渠道的情况下,目前的政策利于引导居民财富配置到权益类市场,而私募行业受益于资管业发展,将继续保持扩张趋势。

  刘有华认为,2021年市场赚钱难度会加大,但头部绩优私募依旧会获得资金青睐,私募行业的二八分化格局会加剧。同时,私募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机构投资者占比会抬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市场管理规模很快会突破4万亿元大关。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8.20%,其中,57.16%的私募仓位超过八成,仅13%的私募仓位低于五成。分规模来看,不同规模私募仓位均出现了下滑,20亿元规模的私募减仓幅度最大;百亿元级私募最新仓位指数为87.96%,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这也是该指数连续11周站在八成以上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