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持续显现

2021-03-15 15:07:11来源:中新网作者:

  中新网3月15日电 谈及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话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指出,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持续显现。去年二季度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5日,国新办就2021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大幅回升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评价中国经济的开局表现?对此,刘爱华作出如上表述。
  刘爱华指出,首先,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持续显现。去年二季度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以来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局部聚集性、散发性疫情,但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刘爱华表示,外部需求有所改善。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带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1-2月份,我国对东盟的出口额同比增长40%以上,对美国出口额增长70%以上。
  刘爱华称,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起到提振作用。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留岗工作人员给予经济补偿,企业开工和项目施工的时间明显延长,员工到岗的情况也是好于往年,支撑了工业生产等指标回升。国家统计局对近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平均放假天数7.5天,明显少于正常年份。调查结果还显示,大概接近一半被调查企业表示超过九成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因此,就地过年的政策对工业生产延长开工时间的作用非常显著。
  刘爱华提到,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1-2月份下降13.5%,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1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5%,这些数据可以说由于原来基数的大幅度下降,而显著抬高了今年1-2月份的同比增速。
  “我们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试图剔除低基数的影响。”刘爱华表示,以工业生产为例,初次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增速只有8.1%。但按照惯常的同比增速,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是35.1%,可以说这个低基数对同比增速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用同样办法,两年平均增速算下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从这些数据综合来判断,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
  在回应中国经济的开局表现时,刘爱华表示,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的总体特点表现在四个方面:
  生产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快速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1.7%。进出口增势比较快,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1月份略上升0.1个百分点,主要受春节因素和局部地区聚集性、散发疫情影响;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降幅收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创新动能稳步增强。表现在几个领域,首先新产业快速增长,1-2月份高技术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这两个速度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8.1%的增速。新业态增势较好,就地过年带动了网上购物快速扩张,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新产品也是在不断地成长壮大,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的产量两年平均增速达到30%以上。
  市场活力继续提升。从生产要素角度观察,生产要素趋于活跃,1-2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48.1%,两年平均增长7.5%。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6.1%。企业预期总体向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1.4%,都是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整体企业的预期是在向好。
  刘爱华明确,综合上面情况判断,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循环日益畅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但是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所以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