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网络零售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农村消费

2021-04-28 10:20:29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苑)中国贸促会研究院27日发布的《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研究》报告显示,网络零售同时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促进农村消费,助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报告》认为,网络零售通过农产品上行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强了农村消费能力;网络零售通过搭建物流网络和提供更多消费选择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增强农民消费意愿,最终形成了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的闭环。

  从供给侧来看,调查显示,通过农产品上行业务销售最多的农产品品类是水果、粮食、肉禽蛋,占比分别为25.97%、22.08%、20.78%;其次是加工食品、蔬菜、水产和菌菇类等等。《报告》研究显示,农产品经销商户与电商合作的时间越久,抵抗风险的能力越强,商户吸纳的就业人数也越多,员工的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农村居民通过农产品上行业务每增加一万元收入,将带动消费支出增加3528元,其中线上消费支出将增加1131元,网络零售增强了农民的消费能力,切实产生了扩大消费支出的效果。

  从需求侧来看,《报告》研究显示,农村居民与最近的城市之间的距离每远一公里,农民在线上消费的支出要多765元,具体到在京东平台上的消费支出,则是每远一公里要多1583元,这表明电商丰富的商品选择和快捷的物流配送,能够为远离城市、购物不便的农民提供优质的消费体验,是直接带动农村消费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在农村居民的线上消费结构中,虽然食品类消费仍然占比最大,但是生活用品类消费已经跃居第二,家电及数码产品消费支出的增加说明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有所提升。

  在电商平台不断下沉、扩大农村覆盖面的同时,生鲜电商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生鲜电商要想真正做到数字经济与农业的融合,绝不仅仅是只减少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几个交易环节,而是真正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化,建立农产品从种养、培育、收获、加工、包装、分销、物流的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体系,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助推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