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趋势延续 消费成内需增长亮点

2021-05-06 09:30:0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自今日起,包括外贸、投资和消费等在内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市场普遍预期,尽管基数效应减弱,主要宏观指标同比增速或有所回落,但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是消费复苏加快推进,有望成为二季度内需增长的亮点。

  今年以来,消费呈现稳步复苏势头。3月份消费同比增速远超预期,而在清明假期的加持下,消费全面复苏的趋势有望延续。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清明假期对商品和服务消费均有刺激作用,预计4月份消费环比继续改善,同比增速保持较快增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在去年同期基数迅速恢复的基础上,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

  步入5月,消费强劲复苏势头不减。“五一”假期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创下单日客流历史新高,投递快递包裹同比增长近三成;“五一”档影片总票房刷新该档期历史纪录,全国各大城市重点商圈人流量明显增长……一系列数据彰显“五一”假期的“热度”。

  “在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的基础上,春节期间被压抑的旅游、外出、返乡及各类消费需求在‘五一黄金周’得到大幅释放,各地的‘消费促进月’活动也主要从5月开始,都将促进消费稳步提升。”连平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也指出,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

  固定资产投资也将延续景气态势。按惯例,二季度往往是重大项目审批和地方专项债明显发力的阶段,平均增速也较其他季度明显加快。多家机构预期,4月份整体投资将提速。

  一系列先行指标表明,投资稳定恢复的态势将持续巩固。比如,4月份以来,水泥价格旺季续涨,玻璃价格指数和钢材指数持续保持高位。此外,4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21%左右,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均呈现放缓状态。

  制造业投资的改善是近期亮点。李超分析称,3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已经达到25%的较高水平,4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增速有望接近转正,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望走出相对基建和地产投资更好的趋势。

  “企业利润与制造业投资有较高的相关性,在当前企业利润普遍高涨的基础上,随着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和外需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会进一步加快。”连平强调。

  随着生产活动的常态化,工业生产也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从高频数据来看,4月份相关工业品产量数据已逐步向2019年同期水平回归,预计当月工业生产仍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去年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9%,比前一个月上升5个百分点,同比基数上升,将影响今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下降,同比增长10.5%左右。

  在唐建伟看来,二季度经济数据环比表现更值得关注。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均处于稳定区间,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