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前7月我国承接服务外包增长近三成

2021-08-27 09:44:15来源:人民网作者: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赵竹青)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21年1至7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760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执行额6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和26.6%。同时,在货物外贸方面,商务部着力畅通国际物流,减轻企业外贸经营压力,促进我国服务外贸货物外贸发展。

  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增长近三成

  从数据可以看出,未受疫情严重影响,我国服务外包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高峰指出,从区域分布看,2021年1至7月,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535亿元,执行额31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和19.5%,占全国总额的82.3%和83.9%。长三角地区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2531亿元,执行额1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和13.5%,分别占全国总额的45.9%和49.5%。

  从国际市场看,2021年1至7月,我国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780亿元、725亿元和482亿元,合计占我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52.4%,同比分别增长21.0%、31.4%和13.3%。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合同额1096亿元,执行额7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和29.7%。

  从吸纳就业看,截至2021年7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339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850万人,占63.5%。2021年1至7月,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48万人,同比增长12.6%,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31万人,占63.6%。

  增加供应 破解外贸“一箱难求”

  在货物外贸方面,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上涨和“一箱难求”等问题,外贸企业面临着“有生意但没利润”的情况。对此,商务部已会同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在增加集装箱供应、提升海运运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地方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航运服务保障,帮助企业降本减损。

  “运力紧张、运价高企的现象是全球性的。”高峰说,受到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全球运力结构性失衡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居于高位、运费高企、运力不足等一直困扰着外贸企业。据了解,通常每年6至8月是圣诞用品出货高峰期,但今年考虑到海运滞港风险,海外客户普遍通过线上看货和签单的方式提前下单,部分订单已较往年提早出运、完成交货,还有部分订单由于订舱困难或运费过高,积压在国内仓库,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

  “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举措,做好稳外贸畅通国际物流工作,加强与各贸易伙伴的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高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